检察官重走2000多公里铁路线 公益诉讼为铁路上“安全锁”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23 19:36:27  作者:王晨 徐彬

新疆平安网讯 ( 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王晨 通讯员 徐彬 )“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前期发过检察建议的是否整改到位了、是否还存在没有排除的安全隐患……”近日,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韩勇军带队重走南疆铁路线,排除沿线安全隐患,出发前,他对此次公益诉讼线索排查工作进行详细部署。

从库尔勒市出发后,大家的视线紧盯铁路线——有没有树枝超高影响机车瞭望的、有没有在线路两边私搭乱建的、有没有在铁路防护区内非法种植的、有没有在铁路沿线非法采砂的。

此行经由库车、阿克苏、喀什、和田共计2000多公里的铁路线,检察官们时常沿着铁轨步行,实地查看、排摸取证,每天回到住地后,立即对当天排查的情况进行汇总,及时确定解决方案。

为取得最有效的证据,韩勇军爬上高坡、钻过铁丝栅栏,以看清洪水对火车轨道造成的影响有多大;检察官阿力木·肉孜不顾危险蹲在铁路线旁,拍摄树枝影响火车瞭望的证据。

在库车县二八台镇铁路沿线附近,检察官们发现,火车信号传输的光纤电缆线土层上大面积种植植物,“三米内禁止种植农作物”的警示标牌被掩埋在小麦田中,地埂上还有多棵核桃树,如大型机械进行收割翻地或浇水灌溉农作物,将造成光纤电缆线严重毁损、火车即刻停运、大面积旅客滞留等问题,铁路相关工作人员就此问题多次与农民协商无果。

在新和县火车站附近的铁路线上,多棵干枯树木被大风吹断,倒在了铁路防护网及轨道上,对火车司机瞭望和行车产生了极大影响。铁路部门多次就此问题和当地村委会及村民沟通,均未得到解决。

针对此次排查发现的问题,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共走访铁路站段及车间6个,与18个相关工作人员及当事人进行谈话,获取公益诉讼线索7件,下发整改函4份。

在调查取证的间隙,检察官们还针对前期办结的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头看”,跟进整改落实情况,确保监督有实效。

“铁路运输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维护铁路运输安全是铁路检察官的神圣使命。”韩勇军表示,下一步,库尔勒铁路运输检察院将对此次摸排的公益诉讼线索进行调查取证,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保障“车轮上的安全”的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