焉耆县焉耆镇解放社区解锁居民“幸福密码”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19 19:27:22  作者:古雪丽 陈奕全

社区退休党员与居民一起打理蔬菜园。

焉耆回族自治县焉耆镇解放社区,是个成立仅一年多的“年轻”社区,地处当地城乡接合部。虽然成立时间不长,却处处散发着热情与活力,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幸福感节节攀升。

9月11日,记者探访解放社区,打开了这个拥有2000多人的“大家庭”的幸福密码。

党建指导员让居民安心

解放社区建立之初,将相邻区域内的若干户家庭划分为一个个联户单元,推选出“事务明白人”“致富带头人”“服务热心人”,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和困难家庭帮扶,形成“社情民意一传到顶、政策措施一通到底”的社会管理工作格局。

社区共有党员16名,为了发挥好党员的桥梁作用,全社区31个联户单元共选派了12名党建指导员,通过党建指导员把党的声音、政策和工作传达给每一位居民,同时把居民的困难诉求收集上来,有效畅通了上传下达的渠道。

解放社区第一书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党校驻解放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李效华说,辖区党建指导员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习惯,每天都要在负责的区域转转,和居民聊聊天,看看环境情况。

今年5月2日至7日,焉耆县连续下了几天大雨,社区工一团7队房屋老旧、电线老化严重,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62岁的党建指导员李秀珍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社区,社区立即组织人员更换了老化电线。

文明实践园让居民暖心

当天,记者来到解放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后,看到一片绿意盎然,豇豆、西红柿、红参、洋姜等47个品种的蔬菜和经济作物长势喜人。

今年3月,解放社区集思广益,将居委会办公楼后一块堆放建筑垃圾的闲置土地改造成了集种植、养殖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园”,并免费提供水、工具等,鼓励居民自愿申请种植。

实践园刚设立,前来申请种植的居民就排成了长队。社区采取低保户、困难群众优先的原则,将土地平均分配给了32位居民,由党员牵头,与结对亲戚共同打造这块暖心的园子。

如今,这里成为了社区“民族团结一家亲”菜园暨庭院经济示范点。

50多岁的热汗古丽·胡加洪是社区的困难户,今年3月,她在结对党员干部吾买尔江·巴依孜的帮助下,种了一块玉米地,玉米成熟后,她卖了近300元钱。收完玉米,吾买尔江又和她一起种下辣椒和西红柿。渐渐地,两人的情谊也越来越深厚。

困难群众李明三也通过在实践园里的学习,掌握了红参、板栗南瓜的种植技术。目前,他已在焉耆县南岸1号小区附近承包了两个大棚,计划通过种植大棚蔬菜增收。

高效“一会制”让居民舒心

安路灯、平道路、伸援手,通过身边党员的服务和引导,社区联合“访惠聚”工作队为居民解决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进一步提升。

今年年初,社区根据要求推行社区事务“一会制”,把每天、每周、每月、每季度需要召开的村级会议纳入“一会制”范围,形成“数会并开”模式,一次会议限时40分钟,实现一次会议解决多个问题。会议召开前,还利用20分钟开展“微党课”教育。

“一会制”的推进,让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在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如今,解放社区环境越来越美,居民生活越来越好,社区工作赢得群众的一致认可。

去年9月30日,为了表达心中的感恩之情,辖区电焊铺老板库尔班江·艾山给新建的社区送来国旗杆,还修建了宣讲台。

“实践证明,社区党建做好了,社区治理才会更有力度和温度,居民共同建设团结和谐、平安稳定、繁荣文明的社区的心才能真正拧成一股绳。”李效华说。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