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AI算命背后的满满套路
来源: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19-09-18 11:13:18  作者:苑广阔

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充满科技感的界面,上传一张面部照片,智能软件解码后就能生成一份号称“看透你一生”的分析报告。类似这种主打人工智能看相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APP并不少见。在微信上搜索“AI算命”,仅相关的公众号就有近60个,比如“神算子AI面相”“大数据AI面相”“AI智能算命大师”等(9月16日《成都商报》)。

最近很多人都注意到了网友在微信群、朋友圈分享的所谓AI算命小程序,只要对小程序中的二维码进行识别,然后上传一张自己面部清晰的照片,就可以进行算命了。操作如此简单,花费也不多,这些AI算命小程序得到了无数人的青睐:有人纯粹是为了好玩,对于结果如何并不相信;但是也有人却在一种迷信心理下信以为真,乃至以算命的结果来指导自己的工作、事业和生活。

但不管你信还是不信,只要是花钱使用了小程序,也就意味着帮助小程序的开发者赚了钱。而媒体记者的深入调查表明,这些AI算命小程序的背后可谓是套路满满,吸金有术。套路之一,就是打着免费的名义吸引网友使用,但你一旦真的使用了,最后生成的“算命报告”其实是不完整的,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感情分析、事业分析等子报告,需要额外付费,解锁全部报告需要28.8元。套路之二,就是在网友当中发展代理商,由代理商来推广算命小程序,当有其他网友付费使用小程序之后,由小程序的开发者和代理商进行利润分成。这样一来,小程序的开发者可以说什么都不用做就可以实现躺着赚钱。

也正因为有着这样的套路,才导致类似的AI算命小程序、微信公号层出不穷,也引得很多网友投身其中,乐此不疲。然而对于背后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很少有人关心。首先来说,AI算命存在极大的信息泄露风险。例如,微信公众号“AI面相研究所”明确要求上传的照片“正面”“五官清晰”“不戴眼镜”“无刘海遮挡”,如此清晰的生物信息很容易被一些不法APP或小程序利用,尤其是在“刷脸支付”已经开始大量的商业应用面前,更是如此。

其次,AI算命因为涉嫌宣扬封建迷信,所以面临政策风险。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只要有经营行为,就必须取得营业执照,线上线下都一样,而算命、看相等字样是不可能出现在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内的。所以在线看相、算命的行为要么是无证经营,要么是打着咨询、服务的旗号违规经营,随时面临被禁止、叫停,让代理商们白白浪费时间和精力,还可能要承受违法的代价。

不管是传统的街头算命,还是现在流行的网络AI算命,都没有改变其忽悠、迷信的本质,都应该摒弃。所以作为年轻人,还须客观、理性对待,追求健康、积极的娱乐和生活方式,远离并杜绝高科技伪装下的迷信活动。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