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精耕细作种好“责任田”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18 11:14:09  作者: 陈泽华 郭超强

以党建为引领,锻造铁一般队伍;发扬工匠精神,精耕细作社区警务,不让矛盾纠纷出“责任田”……今年以来,和静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积极创新维护平安、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新举措,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和静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在辖区调解纠纷。


党建引领聚警心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民警强。

今年7月9日,和静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李永乐得到线索,该县棋盘室的几名“常客”最近出现在该县王府东区某小区地下室内,疑似在赌博。

得到线索后,李永乐立即向该所领导汇报,并和同事一道赶往现场。很快,他们在该小区一间地下室内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当场查获40余张筹码卡和数千元现金。

“这些钱你拿走,希望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回去后再好好‘孝敬’您。”一名犯罪嫌疑人企图以丰厚条件利诱李永乐,让其网开一面。

“你想多了,你这样做没有任何用。”李永乐果断拒绝,并等支援民警到达后将犯罪嫌疑人全部带回派出所。

随后,李永乐和同事顺藤摸瓜,将另外3名经常在一起从事赌博活动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我是一名警察,也是一名党员,决不能以权谋私。”李永乐说。

和静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现有42名民警,其中党员民警13名。近年来,该所始终将党建融入队建中,构建“党务+警务模式”,灵活运用“主题党日”“传帮带”等活动载体,网上网下定期开展党员学习活动,用党性凝聚警心。

“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公安工作的引领作用,努力锻造一支拥有铁一般纪律的队伍。”该所所长秦睿熠说。

巧借民力抓治安

城镇派出所辖区流动人口多,娱乐场所、特种行业多,治安状况较为复杂。如何做到“发案少、秩序好”?

“群防群治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秦睿熠说,该所将社区干部、小区保安、行业场所管理人员、企事业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等组织起来,协助民警开展安全检查、不文明行为劝导、邻里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

此外,该所利用管区民警带领民兵步巡、定点车巡等方式,提高街面见警率。

今年5月,该县一名社区干部在逛街时听说,一名自称社区干部的女子近期频繁出现在该县和克再村、查汗通古村,称可以帮助老年人办理低保、养老保险,疑似诈骗。

该社区干部立即向该所值班民警反映。该所立即开展侦查,安排民警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在查汗通古村将犯罪嫌疑人阿某抓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截至目前,该所依靠群众力量收到重要治安线索近百条。今年以来,该所辖区发案率较去年有了大幅下降。

每名民警都有“责任田”

在日常工作中,该所不断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确保辖区群众“装着问题来,带着满意走”。

今年8月,游客王某一家在该县一家餐厅吃晚饭时,因餐厅噪声过大,与餐厅老板发生口角。

“小矛盾如果不及时解决,很容易激化,演变成大问题。”该所民警王斌年告诉记者,事发第二天,他在辖区走访时听说此事,便利用午休时间找到当事人王某和餐厅老板,面对面耐心劝导,最终将矛盾化解。

“以往,都是群众来找民警,现在是民警主动找群众。”秦睿熠说,该所辖区有3个村、12个社区,为了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该所将管区细化,让民警认领“责任田”,实现了矛盾不出“责任田”。

“微警务”解群众难题

“多亏了你们,帮我们找到了孩子。”今年7月19日,在城镇派出所克再东路警务室,古女士激动地对警务室民警说。

当日,古女士带年仅3岁的女儿逛街时,在该县老市场内不慎将孩子弄丢。该警务室民警接到报警后,很快就帮古女士找到了孩子。

效率之所以这么快,得益于该所推行的“微警务”举措。接到警情后,该警务室民警兵分三路,一路前往老市场监控室调取监控画面,另一路在社区群、老市场内外及周边商户微信群发布走失女童的相关信息,第三路则带领社区干部进入老市场寻找。

没过多久,便有商户在微信群里提供线索,民警据此找到了走失女童。

今年以来,该所广泛利用现代社交媒体,推行“微警务”工作模式。社区民警主动融入社区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等群体的微信群、QQ群,并在群里亮身份、做宣传、答疑惑、解纠纷,借力“互联网+社区警务”,不断延伸社区警务工作触角,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