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公益诉讼聚焦民生问题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18 21:01:45  作者:徐春霞 许世蓉

自全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正式确立以来,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件,立案审查15件,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用公益诉讼“利器”,守护公共利益。

用法律红线守护绿色家园

布尔津县禾木乡绿树葱郁,植被茂密。2015年11月期间,被告人阿某某为翻修自家房屋,在禾木乡公益林处,盗伐林木65棵,事后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期1年6个月执行,并处罚金3000元。

刑事部分虽已执行完毕,但其没有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的规定补种林木和缴纳罚款。这是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的自治区公安厅森林公安局阿尔泰山分局移送的涉林犯罪案件中的一件。

今年4月,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向阿尔泰山森林公安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依法恢复被破坏的植被。

6月2日,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收到阿尔泰山森林公安分局的回函,针对阿某某盗伐林木的案件,已作出行政处罚和要求补种林木,并移送法院强制执行。

舌尖上的安全不容小觑

“互联网+”为生活带来巨大便利,一到饭点,打开手机APP,足不出户便能解决吃饭问题,然而网络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也让不少人担忧。

2018年,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行动,对辖区“美团”网络外卖餐饮进行检查,共检查了96家商家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其中42家只有单证,20家没有证照。

对此,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布尔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行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布尔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组织核查处置,全面治理消费安全领域存在的问题。

探索扩容监督增加群众获得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美发、美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群众营造放心、安全的美发、美甲消费环境。

今年5月,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对布尔津县域内美发、美甲店进行了随机走访。在走访中发现美发店存在染发剂、美发用品无中文标识、无法提供所使用化妆品的资质和票据、无供货商进口手续等情况;美甲店内美甲、美瞳用品存在无中文标识或者无品名、厂家、生产日期等情形。

针对上述情况,布尔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单位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对县域内美发、美甲店加强市场监督,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