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秀伟:让法槌每一次都敲得问心无愧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17 18:36:18  作者: 郭玉强

“全国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市级“劳动模范”和“十佳政法干警”……她就是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正科级审判员、四级高级法官顾秀伟。

“剑胆琴心!”这是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吐尔逊江·阿西木对顾秀伟的评价。

曾经在法庭上,被告人对顾秀伟叫嚣:“你等着,等我出来……”;在办公室里,顾秀伟曾接到威胁电话:“你小心点,给自己留条后路……”

办案十多年来,面对这样的威胁,家人不免担心,朋友也劝她,“是不是换个审判岗位?”顾秀伟却说:“犯罪分子越是嚣张,我越要在刑事审判岗位上干下去。”

顾秀伟深刻理解百姓对公正的渴望和期待,“不枉不纵、不偏不倚,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考验”,坚守着这样的办案理念,顾秀伟稳稳地把持着手中的天平。

2006年1月,顾秀伟主审了一起集团犯罪案件,此案涉案人数多、涉及罪名多,在克拉玛依市产生了极大影响。面对这样的“骨头案”,顾秀伟挑起了重担。

为了做好案件的审判工作,庭审前,顾秀伟和同事加班加点反复查阅公诉机关移送的20多本侦查卷宗,并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逐项核实。有时,一忙起来顾不上吃饭,工作结束时,天已经黑了。

通过努力,顾秀伟和同事终于将错综复杂的案情梳理出来。最终,经过长达5天的庭审,顾秀伟圆满完成了该案的审理,并撰写出长达74页的审理报告、60多页的刑事判决书。

顾秀伟说:“许多当事人一生可能只进一次法院,如果让他们受到不公正待遇,或得到一个不明不白的判决,会让他们对司法公正产生怀疑。因此,我要让手中的法槌每一次都敲得问心无愧!”

在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审理中,顾秀伟接待了一名被害人家属。面对对方提出的赔偿要求,她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反复向其解释相关法律法规。然而,愤怒的家属并不接受她的解释,多次出言不逊。

顾秀伟理解他们的痛苦,一直耐心倾听,并将心比心地劝说,她的真诚换来了被害人家属的信任。

“顾法官,我们给你添麻烦了,相信法院会给我们一个公正的结果。”最终,被害人家属对法院作出的刑事附带民事调解没有异议。

接待每一名当事人时,顾秀伟都不厌其烦,因为她深知:虽然不是每个诉求都可以如愿以偿,但耐心倾听和真心的付出却能暖人胸膛……

“法袍穿得越久,法槌敲响得次数越多,肩上的担子就越重。”顾秀伟说,从17岁成为一名书记员,到如今成长为一名资深审判员,她的初心从未改变,“在老百姓的眼中,法官就是法律的代表,我是一名法官,要对得起这个称号。”

近3年来,顾秀伟审理的126起刑事案件,没有发生一起错案和上访投诉案件。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