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芬与阿布拉江的姐弟情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7 18:37:23  作者:邓丽娟 曹慧

新疆平安网讯(阿克苏日报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曹慧) “阿布拉江弟弟,古丽吉马要结婚了,有没有需要我们帮忙的?”9月5日一大早,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塔木托格拉克镇秋马克村67岁的村民张秀芬一家就来到该镇诺其宋村农民阿布拉·太外库力家串门。

“阿依先木汗姐姐,太谢谢你们了,我们该准备的都准备好了,你们明天过来参加婚礼就好了。”56岁的阿布拉·太外库力热情地说。

阿布拉·太外库力口中的“阿依先木汗姐姐”就是张秀芬。因为从小生在阿瓦提,长在阿瓦提,张秀芬从小就会说一口流利的维吾尔语,村民们也给她取了一个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先木汗”。

两天前,阿布拉·太外库力给张秀芬打电话说自己家要嫁女儿,邀请张秀芬一家来参加孩子的婚礼。

说起两家之间的渊源,要从2013年说起。当年10月,阿布拉·太外库力刚到秋马克村一个月,和朋友住在戈壁滩上一个简陋的土坯房里,靠放羊维持生计。他们房子周围有几户种植棉花的汉族居民,张秀芬家就是其中一户。一天,阿布拉·太外库力的朋友回家办事,留下他一个人照看200余只羊,当天风雨交加,他又冷又饿。

“雨下得特别大,羊也受惊了,我很担心,去羊圈看羊时全身都淋湿了,我们住的房子漏雨,没有带厚衣服,也没有吃的,我感到很绝望。”阿布拉·太外库力回忆:“当时,是‘阿依先木汗’姐姐给我送来了热腾腾的面条,还给我送来了棉衣和被子,让我心里特别温暖,我永远也不会忘那天。”

从那以后,阿布拉·太外库力从心底里认下了这个汉族姐姐。逢年过节,他都会去看望张秀芬一家。5年前,张秀芬的丈夫突发脑出血,三个孩子都在外地,她要照顾卧床的丈夫,还要管理家里的180亩棉花和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的重担全落在她一个人肩上。得知姐姐家的难处后,阿布拉·太外库力每天都会来帮助张秀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阿布拉江弟弟每天过来帮我照顾老伴,给他做按摩,还帮我扛棉花袋,什么重活他都抢着干,就好像干他自己家的事一样,我特别感谢这个弟弟。”张秀芬说。

就这样,阿布拉·太外库力与张秀芬在生产生活上互帮互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阿布拉·太外库力家是诺其宋村的贫困户,除了平日里有帮扶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帮助外,张秀芬也时常帮助他。经常指导阿布拉·太外库力棉花种植技术,还引导他的孩子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各种技能,帮他们树立“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理念,让阿布拉·太外库力一家解放思想。

在驻村工作队和张秀芬的帮助下,2018年阿布拉·太外库力不仅如愿脱了贫,3个孩子也分别在阿瓦提县城和阿克苏市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阿依先木汗姐姐给了我们一家很多帮助,她就是我的亲姐姐,我们会一直这么相处下去,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阿布拉·太外库力说:“搞好民族团结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和阿依先木汗姐姐就像石榴籽一样,谁也离不开谁!”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