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6 18:50:48  作者:李春霞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李春霞)如何保障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城乡低保是否还存在“人情保”“关系保”现象?公租房领域违规分配等问题是否及时解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截至8月底,全区查处民生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808件,处理881人。

“我们制定了《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建立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作为成员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围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统计造假问题等,回应群众关切,坚持精准整治、标本兼治。同时,通过自查自纠、督促检查、整改落实,不但解决了实际问题,还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

奔着问题抓整改,朝着民心抓落实。在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中,自治区纪委监委牵头,3个月内连续召开3次专题会议,明确10大整治领域40项整治重点,落实责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乱象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严整治违规违法行为,累计清理取缔校园周边各类流动食品摊贩67个,查处违规违法企业230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药品犯罪案件7起74人,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自治区民政厅联合财政、公安等相关部门,严查城乡低保领域错保漏保等问题,将家庭收入超出低保标准的人员动态调整出低保范围,同时将符合条件的6.5万人纳入低保范围,清退“人情保”“关系保”等低保对象684人,做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针对公租房领域违规分配、违规享受、转租转借、房屋中介租赁乱象等问题,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一步完善公租房准入、退出、动态管理等规章制度,清退不符合条件公租房1891套,重新与保障对象签订租赁协议772份,追缴拖欠租金126.54万元。

整改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专项整治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我们将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整治成效,切实维护各族群众的利益。”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