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高原香蒜喜获丰收 村民乐开怀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9-13 00:52:15  作者:热孜万古丽 高孝莹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通讯员 热孜万古丽 高孝莹)“蒜头收获后要及时将根剪掉,这样蒜头紧实,不易开裂,如果不剪根,晾晒后茎盘不够干燥,贮藏期间易发霉。”近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农村局驻库拉木勒克乡巴什克其克村工作队副队长陈晋瑞在村民吐尔孙·萨迪家的大蒜地里讲解收大蒜时应注意的事项和贮藏方法。

且末高原香蒜种植历史悠久,位于昆仑山脚下,海拔高,水源充足,是纯有机种植,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和地处绿洲的天然区位优势,形成了且末高原香蒜的独特品质。

巴州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按照且末县委“一枣、二蒜、三畜、四特色”的发展思路,发挥行业优势,送技术、送种子、送肥料,科学指导种植,鼓励村民积极发展“且末高原香蒜”特色优势产业,扩大种植规模,助力村民增收致富。眼下,全村209亩高原香蒜已进入收获期,工作队积极组织工作队成员、村干部、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收获香蒜,共享丰收的喜悦。

今年,工作队利用后盾单位优势争取了巴州香蒜良种繁育及高产栽培示范项目,在库拉木勒克乡范围内选取良种示范田80多亩。村民吐儿孙·萨迪在工作队的引导下种植了2.5亩地优选种子香蒜,目前香蒜丰收在即。他高兴地说:“今年我领取了600元的种子补贴,专家在家门口指导,香蒜种植技术也学会了,今年比往年蒜头大、产量高,一亩地500公斤没有问题,按市场价格15元每公斤销售,预计今年可以增收近2万元,非常感谢工作队的帮助,我今后一定好好努力,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在销售方面,库拉木勒克乡积极联系特丰药业,统一销售。同时,工作队队员做好高原香蒜的宣传工作,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后期,驻村工作队计划实行统一包装,分选精品,满足中高端市场需求,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促进香蒜销售。

“预计,今年良种繁育田大蒜的产量要比普通田增产10%-20%。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调动村民脱贫积极性,增强村民‘自我造血’功能,引导村民扩大种植香蒜的规模,让且末香蒜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该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赛买提江·艾依提说。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