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资深旅游人游新疆谈变化
来源:天山网   发布时间: 2019-09-13 00:53:15  作者:蒋彩云

新疆平安网讯天山网记者 蒋彩云)目前,新疆文化和旅游部门正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的旅游方式,广东游客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专列旅游?8月31日,记者对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辉进行了专访。

从1993年开始做导游,到现在成为旅行社的高层管理人员,杜辉对广东人到新疆旅游的需求有着清晰的认识。

新疆旅游变化大

2002年,杜辉第一次游新疆坐的并不是旅游专列,汽车载着他进行南北疆大环游,途经喀纳斯、伊犁、巴音布鲁克、库车、民丰、和田,最后到达喀什。

从2002年第一次到新疆,到最近一次来新疆,杜辉用“翻天覆地”形容新疆旅游的变化。乌鲁木齐有了更多星级酒店,喀什的城市建设也在快速发展……

从乌鲁木齐市周边游到南北疆深度游

相比汽车线路点对点旅游,杜辉认为,旅游专列最大的好处是实现了连片旅游。以前,到新疆的游客只是游览乌鲁木齐、吐鲁番,现在延伸到阿勒泰、伊犁、喀什等地。

杜辉所在的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自1999年开行“南方快车”旅游专列以来,还开行了“塞北风情”“丝绸之路”“挺进中原”等多条经典线路,横跨近30个省市区。

其中,“丝绸之路”专列,游客最初是单飞单卧,由广州坐专列一路游览到乌鲁木齐,再坐飞机回广州,另一批游客从广州坐飞机到乌鲁木齐,再坐专列一路游览回广州,单程要12天。如今,专列从广州、深圳一路游览到喀什,再折返游览回到广州,往返仅15天左右。以前,专列的新疆段游览仅乌鲁木齐、吐鲁番两地,随着时间的推移,专列开到了北屯,慢慢加上了北疆、南疆线路,如今专列行程近一半的时间在新疆。

进疆旅游专列越开越多

广州到新疆的第一趟专列于2001年开行,现在一年开行20多趟。专列的营运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广东铁青国际旅行社与其他旅行社合作,不同的旅行社包几节车厢,让更多的旅行社参与收客。

随着新疆旅游业的发展,2013年内地专列开始大规模进疆,当年完成了102趟专列进疆。

2014年,随着援疆专列的开行,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新疆打卡。

现在,“援疆专列”已经覆盖珠三角区域,始发点有广州和深圳两座城市。

广东人“求新求特”爱新疆美食

游新疆不下十次,杜辉每次都感到不虚此行。

杜辉说,广东人“求新求特”,新疆的自然风光足以打动广东游客,民俗风情也能让广东游客感到新鲜,最重要的是新疆的美食,尤其是清水煮羊肉让广东游客赞不绝口。

据了解,2018年,新疆共接入进疆旅游专列169列,接待游客125316人次。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古丽·阿不力木认为,伴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持续推进,新疆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推出了“坐着火车游新疆”“环飞新疆”“自驾游新疆”等个性化旅游产品,内地游客可以乘坐专列旅游,也可以坐飞机落地后再“坐着火车游新疆”,新疆正努力做到满足不同游客需求,让游客体会乘坐不同交通工具带来的差异化旅游感受。

责任编辑:王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