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苏普江•玉山:越是平凡处,越能见初心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9-12 18:11:57  作者:吴虎雷

巡逻中的玉苏普江•玉山

一支笔、一个本、一匹马,他跋山涉水、入户走访、调解纠纷、宣传讲解,工作平凡而琐碎。

玉苏普江•玉山,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公安局波斯坦铁列克乡派出所副教导员。他扎根基层七年,从警务室民警到派出所民警,从黑孜苇乡派出所到波斯坦铁列克乡派出所,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从初出茅庐的小伙子,到经验丰富的副教导员,坚守着从警初心、践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

马背上的“快递员”

玉苏普江为牧民送身份证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是玉苏普江恪守的工作原则。

8月11日,玉苏普江发现有张身份证一直放在派出所,迟迟没人领取。查看详细信息后得知,身份证的主人是辖区牧民托合吐逊的,因其家在山中牧区,没有交通工具,所以一直没来领取。玉苏普江二话不说,拿起身份证,跨上马就出发了。

“我一直不方便去领,没想到咱们民警给送证上门了,真是太感谢了!”托合吐逊从玉苏普江手中接过崭新的身份证,高兴得合不拢嘴。

今年60岁的吾加木开力地和老伴住在波斯坦铁列克乡乔尔波村阿克塔什草原,他身体状况一直不佳,长期吃药,子女平常工作忙也不在身边。

9月2日,玉苏普江得知吾加木开力地的情况后,主动去药店买药,送到老人手中并嘱咐他:“这个药一天两次,一次一片,平常要注意身体,有什么需要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吾加木开力地感动地握着玉苏普江的手说:“太谢谢你了,你真是一个好巴郎!”

马背上的“巡逻员”

巡逻中

波斯坦铁列克乡派出所辖区多为山区,地广人稀,为减少各类案(事)件发生,玉苏普江每天都要和同事一起骑马进山巡逻。

一个馕、一支笔、一个本是玉苏普江背包里的必备物。饿了啃馕,渴了就喝山泉水,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牧民就驻足询问,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就记在本子上,回到派出所里想方设法解决。

日子久了,牧民们对玉苏普江的工作都很满意,他们说,人民警察就是最亲近也是最信任的人。

“每次巡逻遇到牧民们,看到我们吃馕喝泉水,他们就会送些吃的。他们这样支持我们的工作,我没有理由不履行好职责和使命。”玉苏普江说话的时候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

马背上的“调解员”

经调解,两位牧民握手言和

今年8月16日,波斯坦铁列克乡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有牧民因琐事发生撕扯,请求处理。

玉苏普江和同事立即赶赴现场。

经了解得知,叶某和买某因放牧问题产生争执,双方情绪颇为激动,都在相互指责埋怨,拒绝道歉。玉苏普江现场进行调解,但未能达成和解。于是他决定一对一谈话进行思想疏导,听听双方的内心实际想法。在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法讲理后,双方逐渐冷静下来,终于握手言和。

玉苏普江说:“引发纠纷的看上去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积成大患。要听听当事人的心里话,多从情理法理的角度进行疏导。”

马背上的“宣讲员”

宣讲法律法规

8月,波斯坦铁列克乡进入农忙时节。

为加强辖区牧民群众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文明意识,玉苏普江开始了“宣讲之旅”。“我希望能通过宣讲,让牧民群众懂法律、知法律、守法律,改变思想观念,把党的好政策传递到每个偏远的牧民群众家中。”

从十九大精神到脱贫攻坚,从交通安全到电信诈骗预防,从禁毒到扫黑除恶……群众席地而坐,听宣讲、聊家常,不懂不明当即问。田间地头、屋前屋后,到处都留下玉苏普江和群众热切交流的身影,一次次暖心宣讲,赢得了群众的欢迎和称赞。

编   后

寒来暑往,日晒风吹,

他将温暖送到牧区群众身边;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他无怨无悔坚守平凡岗位。

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

但是,

这份为维护辖区稳定、

守护百姓安居乐业的

执着与坚持,

令人动容!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