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城恰特尔塔勒村找到致富金钥匙
来源:伊犁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20:05:50  作者:孟霞

新疆平安网讯(伊犁日报记者 孟霞)“金丝南瓜还没成熟,外地客商就隔三差五打电话询问,有的干脆拿着购销合同来村委会洽谈订购事宜。”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萨尔布拉克镇恰特尔塔勒村村委会主任王金明喜滋滋地向记者说起村里的新鲜事。

恰特尔塔勒村地处偏远,信息闭塞。今年,600亩金丝南瓜让村民找到了致富路。

恰特尔塔勒村位于县城北面,耕地砂石多,农民只能种植小麦、打瓜等农作物,产量低、等级差,一年忙到头一亩地才挣两三百元钱。

“恰特尔塔勒村有1400多户5200多人,村集体收入只有5万元。农民的日子更难。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首先要解决的事情。”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曹志飞说。

今年初,经过参观考察、摸底调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村民调整产业结构,流转600亩土地试种金丝南瓜。成立恰丰种植农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牵头统一种植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如今,合作社有93户贫困户和50户一般户加入。

“现在农民有三种收入:土地流转一亩地收入200元,年底分红,农民外出打工每月有上千元工资……”恰丰种植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史庚成给记者算起账来滔滔不绝。

“农民越穷越怕,越不出去越封闭、越胆小。”曹志飞告诉记者,村民也想改变,但怕输不起。今年,在工作队的推动下,以金丝南瓜作为突破口,用产业带动全村村民脱贫致富。如今,该村与企业签订直销合同,确保把商品直接送到乌鲁木齐消费者的餐桌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村规模种植的金丝南瓜已经受到客商青睐,截至目前有5批客商前来洽谈。其中以南瓜粉加工为主的伊犁冠通公司要一次性签订5000亩的购销合同。

曹志飞表示,今年农民尝到了甜头,现在主动要求加入合作社的农民络绎不绝。明年他们计划再扩种6000亩金丝南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