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援疆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20:09:58  作者: 牛海燕 李纯坤

库车县伊西哈拉镇依迪克村农民在晾晒黑木耳。 

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玉斯屯克塔勒克村农民在卫星工厂制作毛衫。

“在家门口就业就是好,不仅能照顾父母和孩子,还能顺便管理家中的核桃地。”9月1日,在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卫星工厂上班的村民玛丽耶姆古丽·吾普尔说。

玛丽耶姆古丽·吾普尔是浙江援疆“百村千厂”工程的受益人之一。为加大援疆扶贫力度,浙江加大援疆资金投入,发展援疆扶贫项目,重点实施“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有效促进了地区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助力地区脱贫攻坚。

“十城百店”促销农产品

“借助政府实施的‘十城百店’工程,去年我的苹果卖得很好。今年的苹果还没有采摘,商家就找上门来订购。”9月1日,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管委会果农马明感慨地说。

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帮助下,借助“十城百店”工程,将贫困家庭优质农产品销往内地市场。在浙江建立冷链物流分仓、开设体验店,形成以特色餐饮、农产品等互为补充的产业链,形成产品的品牌效应,助力本地农民增收。

在浙江省衢州市政府机关食堂“十城百店”专柜、浙江“浙里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欣禧源葡萄酒品鉴店、西域小羔羊新疆特色餐饮店等地的营业额逐月提高,新疆产品越来越受到衢州消费者的喜爱和认可。

“浙里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小雯说:“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太受衢州百姓欢迎了,常常供不应求。”

据了解,“十城百店”工程通过统一平台运作、统一仓储服务、统一地域品牌、统一质量追溯,在衢州、浙江建设新疆特色农产品销售门店,打通市场流通网络。2017年以来,浙江省援疆已经全面打开了“疆果东送”格局,开设80多家旗舰店、专卖店、超市、机关食堂专柜。

“十城百店”工程在地区建立百万亩优质林果产业基地,其中红枣40万亩、核桃30万亩、苹果20万亩、香梨10万亩,商品果产量达到70万吨。建立了十万亩优质粮食产业基地,其中水稻5万亩、小麦3万亩、特色小杂粮2万亩,生产商品粮6万吨;此外,还建立了1万吨优质牛羊肉生产基地。

截至上半年,通过“十城百店”工程累计销售阿克苏农产品16.74万吨。

“百村千厂”带动就业

“我就在家门口就业,现在是一名挑线工,工资可以拿到2500元。”9月3日,温宿县托乎拉乡库如力村(金华新村)温宿淳业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工人买热艳木·阿布都热依木对记者说。

2019年5月,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投资开办温宿淳业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两条生产线吸纳了160名当地劳动力,让农牧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

浙江省第九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该省援疆指挥部坚持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放在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位置,选择人口比较密集、富余劳动力充足、群众就业愿望迫切的中心乡(镇)、村(社区),实施产业援疆“百村千厂”工程,以项目促产业,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

2018年11月16日,浙江援疆“百村千厂”工程推进会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在沙雅县召开,10家浙江援疆“百村千厂”示范工厂受到表彰,13家企业现场签约。

湖州市援疆指挥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引进了7家企业在柯坪落户,让当地很多农民成为“百村千厂”工程受益者。

9月2日,柯坪县景绣针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工人帕提古丽·木塔里甫已经能够独立用机器缝制衣物。自从她在由湖州市援疆指挥部协调引进的这家服装厂工作以后,她特别开心。工厂离家不远,她每天将孩子送到村里的幼儿园后再去上班。

地区依托浙江省产业援疆建立完善劳务协作精准对接机制,通过就业创业扶持项目,投入援疆资金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并在设备购置、房租等方面给予补助,积极助力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和转移就业。

截至上半年,地区发挥产业援疆累计引进企业160家,带动就近就地就业8800人,赴内地转移就业121人。

“万亩亿元”助力增收

“平时不注意,采摘下来的黑木耳达不到等级,卖的价钱也不高,我今天跟着技术员学会采摘一级黑木耳的方法了。”8月31日,乌什县亚科瑞克乡拜什克然木村黑木耳种植基地的贫困村民肉孜·依马木尼亚孜兴奋地说。

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随处可见援疆干部人才对“万亩亿元”工程黑木耳种植项目负责人进行传帮带。在乌什,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县、乡、村、操作工五级联动技术服务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援疆技术人员与县农技站6名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指导服务组,巡回开展技术指导。

衢州市对口支援地乌什县是“万亩亿元”试点地,2017年以来,引进浙江省农科院科技团队,利用乌什县内每年修剪下来的果树枝废料作为黑木耳菌棒基质,开展黑木耳培育项目,71户试点户(其中涉及贫困家庭60户)培育出菌棒15万棒。

“万亩亿元” 科技孵化基地在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在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的菌棒科研生产车间打造科技攻关示范基地,年生产菌棒260万棒,覆盖具备生产条件的19个贫困村,带动1305户贫困家庭种植黑木耳。

托万克麦盖提村农民杰力力 · 托合提在黑木耳菌棒厂上班,每月工资3000元,这对于他家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杰力力 · 托合提告诉记者,以前在外面打零工,除了吃饭、坐车挣不上几个钱,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家门口开起了工厂,他每天骑着摩托车不到10分钟就到厂里了。

据了解,2019年全地区共实施援疆项目196个,按照援疆资金重心下移的要求,其中援疆扶贫项目103个。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