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乡村 谱写幸福乐章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20:15:37  作者:马伊宁

“我的胸口闷得厉害,请帮帮我。”8月26日,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驻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盖孜力克镇托万巴格勒格村第一书记杨敬松接到村里独居老人古来斯汗·达吾提的求助电话后,立即赶到老人家中。根据以往了解的病情,杨敬松判断老人可能是心脏病发作,立刻将速效救心丸给老人服用,并及时将她送往医院救治。

自6月30日开通“小红人热线”以来,西北油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实现与村民快速高效沟通。目前,共接到群众热线50余次,其中24项困难都得到妥善解决。

近年来,西北油田驻柯坪县“访惠聚”工作队积极推行帮扶救困、产业扶贫、教育惠民、思想扶贫等实打实的扶贫举措,2018年,西北油田所驻柯坪县7个村整村人均收入增加至8000余元。

教育帮扶暖人心

“中国、五星红旗、天安门广场!”8月29日,在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的中石化阳光幼儿园,教师曹雪艳正在用卡片教孩子们认字。

2016年以来,西北油田先后在玉尔其乡、盖孜力克镇投入641万元建设了中石化星星幼儿园和阳光幼儿园,解决了600多名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问题,同时投入近10万元为两所幼儿园配备了校服和教学用品。村民吐尔洪·马木提的两个孩子分别在幼儿园上中班和大班。见到记者时,他连声说:“感谢石油人给我们建了这样好的学校,我一定让孩子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

为了帮助更多困难家庭的孩子,从2016年起,西北油田开展了以“100名党员志愿者与100个贫困家庭结对子,100名团员志愿者与100名贫困学生手拉手”为主要内容的“两个一百”帮扶结对活动,采用“一对一”捐资助学方式,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到了孩子们心中。

除此之外,西北油田近3年累计募集助学款130多万元,并投入教育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学校2所,资助贫困学生500多名。

特色产业促增收

8月26日,在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兴科服饰加工厂上班的阿依尼沙汗·吐尔逊领到了当月2800元工资,她高兴地说:“感谢工作队推荐我到工厂工作。”

2016年底,西北油田引进武汉天鸣服饰有限公司落户柯坪县,成立了兴科服饰加工厂,吸纳当地村民就业。2018年,伴随着6000平方米新建厂房的落成,吸纳村民就业增加至120多人。

柯坪羊肉品质好,西北油田实施了“柯坪羊上餐桌”项目,创新“企业+合作社+农牧民”的产销模式,带动1000余名贫困群众脱贫。近年来,西北油田先后成立“小红人”、恰玛古、薄皮馕、巧手手工艺品等专业合作社,并于2018年在玉斯屯巴格勒格村、托万巴格勒格村建成了“中国石化阳光小微商圈”,极大增强了贫困村的自我造血功能。

为解决当地红枣、黄杏、苹果等销售难的问题,西北油田成立了村电子商务工作站,通过“互联网+”为当地农民打通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每周六,玉尔其乡的大巴扎热闹非凡,巴扎占地3.1万平方米,由西北油田投入100万元建成,为村民提供了400个销售摊位,就业村民户年均增收近万元。

目前,西北油田已累计投入扶贫帮困援建资金11.7亿余元。

宣传教育促发展

“贫困村要想彻底实现脱贫,既需要生活上脱贫,也要实现精神上脱贫。”西北油田党委书记刘宝增说。

工作队聚焦感恩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做好“学唱国歌”“我是中国公民”主题宣传教育,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研讨,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等,并选出优秀党员干部、脱贫致富能手,在每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等多种场合进行宣讲,引领农牧民维护民族团结,自觉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如今,一盏盏路灯照亮了村庄夜色,一座座安居房整齐干净,文化广场丰富了农牧民的文化生活……在石油人和当地群众的合力下,美丽乡村的目标正逐步在实现。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