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家”,个个都是灭“火”高手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9-09 17:34:07  作者:吴幸子

警民合力化纠纷

7月17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喀拉通克镇克孜勒库都克村中心警务室民警成文才接到村民多某报警,称有人到他家抢走了他的摩托车!

成文才挂了电话立即赶往多某家。

一见成文才,多某气鼓鼓地说:“我去年花1000元买了合某那辆还有一年就报废的二手摩托车,因为合某身份证姓名和行驶证姓名不一致,所以没有办成过户手续。今天我外出办事回来,发现摩托车被合某拿走了。合某现在不接电话,人也不知道在哪!”

成文才一边劝慰多某,一边将合某的姓名发至“警民e家”微信群里,发动e家成员寻找此人。

不到5分钟,e家成员堆山•托马尔打来电话说他认识合某。问明原因后,堆山•托马尔立即找到合某了解情况。

合某也很生气。他说,他与多某是多年老朋友,去年他将一辆还有一年就要报废的车卖给了多某,当时也没有办理过户手续。由于多某一直未将此车报废,导致和某的新车无法上户,当天他去多某家,多某不在,他与多某的儿子协商后,便把车骑走了。

成文才正在进行调解

“叔,您看,您都51岁了,为这样的事情气坏了身子,多不划算,孩子在跟前学您生气的样子,多不好看。”成文才假装严肃地说,“您看这样行不,买的时候已经告知您是即将报废的车辆,您也用了一年了,现在,各退让一步,让合某给您一定的补偿,怎么样?”这一边,了解了事情全部经过的成文才入情入理地给多某做工作;那一边,堆山•托马尔也用同样的方式取得了合某的同意。

最终,事情以合某给多某一定的经济补偿得到圆满解决,双方握手言和。

整个调解过程用时不到30分钟!

这是喀拉通克镇派出所“警民e家”工作站快速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实例。

e家里有28位灭“火”高手


28位“警民e家”成员的签名

为践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富蕴县公安局集思广益,动员社会力量,依靠人民群众,决定在喀拉通克镇派出所辖区成立“警民e家”工作站,引导鼓励群众参与矛盾调处,为调节工作又好又快开展提供支持与保障。

7月1日,喀拉通克镇克孜勒库都克村“警民e家”工作站正式成立,成员包括民警、村两委班子干部、群众代表、企事业单位爱心人士等共28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岗位,各有所长。当有成员得知辖区有矛盾纠纷发生时,立即把相关情况发到工作群,群成员发挥自身特长,自告奋勇充当“和事佬”,快速进行矛盾纠纷调处,帮助有需要的群众。截至目前,已调解矛盾纠纷10起,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虽然我们的警民e家工作站成立时间不长,但是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架起了警民连心桥,拉近了警民关系。”成文才说,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报名要加入“警民e家”,为维护辖区治安秩序平稳出一份力。

编  后

富蕴县公安局通过在基层派出所成立“警民e家”工作站,引导鼓励群众参与矛盾调处,逐步形成“治安共治、感情共融、成果共享”的警民良性互动关系,成功实践了枫桥经验。我们为其点赞,祝愿他们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