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有需求服务队来帮忙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17:45:22  作者:董晔波

邻里之间因养鸡气味难闻等琐事吵得不可开交,村“明理说事服务队”从中调解;村民乱扔烟头导致林带着火,村“应急抢险服务队”立刻赶往处理;村民种植的哈密瓜熟了,村“瓜果种植服务队”帮助联系客户……这是9月3日笔者见到的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阿其恩祖苏龙村7支服务队的工作场景。这7支服务队是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信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牵头成立的。

阿其恩祖苏龙村过去因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基础设施差、利益分配不均等问题,导致矛盾纠纷多,加之村卫生环境脏乱等问题,被称为“问题村”。

如何摘掉“问题村”的帽子?工作队去年驻村以来,一方面多次召开村党员干部大会,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另一方面“对症下药”,成立了“应急抢险、瓜果种植、明理说事、环境卫生、巾帼创收、文艺宣传、党员攻坚”7支服务队,通过服务队汇聚力量,努力精准满足村民需求。

“除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党员外,我们将老支书、老干部、老教师、致富能手、退伍军人等资源也‘网罗’进队,每支队伍5至10人,目前已招募队员60多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胡浩说。

“7支服务队”根据分工各司其职。瓜果种植服务队由瓜果种植和有销售经验的村民任队长,专门负责种植标准、联系客户、品牌打造、市场营销等工作;服务队“托管”的哈密瓜50亩,亩均纯收入已达3000元以上;文艺宣传服务队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法律和科普知识,定期举办文艺活动;环境卫生服务队则将全村划成6个网格区域,每个网格区域固定队员包干负责卫生清洁,定期对庭院卫生进行评比;明理说事服务队由信访驻村干部和村老党员组成,引导帮助村民通过合理途径解决矛盾纠纷和涉法问题;应急救灾服务队则由责任心强和能力突出的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组成,并吸纳退伍军人、有一定水电或泥瓦手艺的村民,同时为队员购买意外保险,配备对讲机,并定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火、防汛救援、消防灭火等业务知识及技能培训,同时将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纳入服务范围;巾帼创收服务队主要收集周边村队农事用工信息,邀请专业培训机构来村开办农技服务、烹饪、月嫂等技能培训,帮助妇女获得相关职业技能证书,提供合同起草、维权、合同纠纷等全方位服务。

“以前村里发生火灾,村民得了急病,遭遇车祸,专业消防队、救护车要花个把小时才能赶到。如今应急抢险服务队成立了,一旦有突发事故、自然灾害需要救援,我们应急抢险服务队会在5分钟内集合完毕,15分钟内到达事发地点,开展应急救灾行动。”胡浩说。

“巾帼创收服务队统一出面揽活,让人更放心。”村民霍玲说。

“各类事项专队专管,体现了村民自治。服务队成立后共协调解决土地承包、农田供水、农村医疗、劳务报酬等各类纠纷30余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村里由过去全乡排名倒数第一,到现在排名前三。”村党支部书记于洋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