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金点子”丰产又丰收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17:45:30  作者:王高升 春林

“过去,为了省点买新种子的小钱,年年亏大钱。如今,种子不掏钱,麦子产量高、不愁卖,还是工作队有办法。”8月29日,塔城地区裕民县新地乡新地西村村民宋其星说。

新地西村是个农业村,地处山前平原,属于井灌区。全村6000多亩耕地,其中小麦种植近4000亩。多年来,既不丰产也不丰收。

2018年,裕民县第二小学“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后,通过入户走访,找出了症结。原来,村民都是自留种,种子多年不更新,造成产量低、品质不高。

于是,工作队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多次实地考察,反复进行论证,最终确定“订单农业”的新路——企业提供小麦良种,企业收购小麦。同时,邀请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小麦施肥、病虫害预防等技术。当年,平均每亩增产40公斤左右,出售小麦1300吨,人均增收800多元。

宋其星去年种了300亩小麦,亩产350公斤,纯收入12万元。

新地西村农业耕作手段单一,作物品种优化差,机械化覆盖率低,这是工作队发现的第二个制约增收的原因。

于是,工作队和村“两委”对症下药,采取“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的方式,由4名党员牵头,投入120万元,整合了本村6台大中型农机具,成立了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

村党支部书记张秀春介绍,全村所有小麦、红花的耕、种、收,都由合作社优先完成。从此以后,耽误农时的事不会再发生了。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减产的风险。

村民胡学裕家中有一台播种机和一台小四轮打药机,干完自家农活就一直闲置在家。现在,他以农机入股的形式参加了合作社,合作社又聘他开农机。

他说,加入合作社后,他家农机比去年多挣了6万元,加上分红的11万元,一年就增收了17万元。这真是有了“金点子”,村民丰产又丰收。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