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深处的温暖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17:48:47  作者:陈泽华 王丽莉

高祥带着哈孜尔老人看病

“我的警察孩子比亲儿子还亲,给我们送来了光明和温暖……”9月2日,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67岁的哈萨克族牧民哈孜尔·卡列力向记者说起了他与警察高祥的故事。

高祥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南郊大队水西沟中队指导员,今年47岁。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他与哈孜尔结成了亲戚。哈孜尔的子女都不在身边,他与老伴一起住在距高祥单位50多公里的南山深处。

2018年12月15日,高祥忙到22时许才下班。随后,他带着慰问品,驱车去看望哈孜尔,进了院子却发现屋里一片漆黑。

原来,因位置偏远,哈孜尔家一直靠太阳能供电。以前高祥都是白天去的,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

见高祥来了,哈孜尔翻出平时舍不得用的蜡烛点上,又招呼老伴做饭,把家里好吃的摆了一桌,高祥却怎么也吃不下。那一晚,他彻夜未眠,一直在想怎么解决老人用电的难题。

买台发电机吧,购买油料困难,老人肯定舍不得用;联系电力部门拉电线,也不现实,周围只有这一户牧民。快到天亮时,高祥终于想到一个好主意,用两个汽车电瓶解决老人的用电问题,一个日常使用,另一个他放单位充电,去看望老人时便可更换。

想到这里,高祥马上行动,第二天便将两个崭新的汽车电瓶送到了老人家里。有了电,哈孜尔老两口不仅告别了太阳落山后一片漆黑的日子,还能和在外地的儿女手机视频通话,平时遇到了困难,也可以和高祥及时打电话沟通。

哈孜尔老两口住的地方,生活用水是个大难题。平时老两口对饮用水是能省则省,偶尔也用一些雪水将就。有一次去看望老人时,高祥借来一辆皮卡车,将老人家里所有的水桶拉上,到一公里以外的水井将每个水桶接满后送回家里。

“这下够你们用大半个月了,快没了我再过来拉水!”高祥笑着说。从此以后,哈孜尔老两口再也没有为用水发过愁。

今年6月一天,高祥又有了“新发现”,老两口居住的土房因年久失修,下雨漏雨、刮风漏风,且房顶有坍塌的迹象。高祥立即买齐材料,带上工具,和同事们一起来到老人家里,加固房屋,忙活了一整天,终于修整好了房屋。

哈孜尔腿脚不方便,平时生病了只能自己扛,实在扛不住了才给高祥打电话,高祥总是二话不说,就带着老人去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医院看病,还多次支付医药费,看完病带着老人在镇上吃顿好吃的,转一转,然后才送回家。

“高祥这孩子把我们当家人一样,我们都不知道咋样感谢他!”听到哈孜尔的话,高祥语气真诚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也是想让女儿学学,民族团结、孝老爱亲,就应该真情真心、实实在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