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1600吨番茄酱乘班列发往意大利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18:07:01  作者:周海霞

9月2日19时,首列“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从和静站驶出。 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周海霞 摄

新疆平安网讯(巴音郭楞日报记者 周海霞) 9月2日19时,随着一声长鸣,X9502/1次首列“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站集拼加挂了41组、82个集装箱后,驶往焉耆火车站进行集结并整编成列,20时30分左右开始往乌鲁木齐进发。目前,该班列已抵达乌鲁木齐西站,将集拼到中欧班列,发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目的地国。

据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何国庆介绍,此次班列从喀什站出发,前往乌鲁木齐西站。班列搭载着喀什、和田、克州等地生产的出口产品,包括电水壶、鞋子、布料、杏酱等货物,沿途分别在阿克苏、巴州等地的火车站集拼加挂当地生产的果酱、番茄酱等货物,最终在巴州整编成列。何国庆表示,南疆地区因路途遥远而居高不下的物流成本,成为当地外向型企业开拓市场的“拦路虎”。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行后,有望带动更多当地企业走出去,助力南疆脱贫攻坚工作。

据冠农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睿介绍,此次的82个集装箱内装有1600吨番茄酱,货值1000万元人民币,预计15天左右的时间到达意大利,送到客户的手中。

新疆中欧联合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子健说,集拼集运货运班列比海运节约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且由于是集拼集运,节约了部分运费成本。

“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将采取每周定班和每日加挂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常态化运行,每周定期开行一班,急件或达到整车可每日临时加挂,源源不断地将南疆各地州的出口产品运往中亚、西亚和欧洲等地。班列的开行与海运相比具有明显的时效性和稳定性优势。

开行“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南疆外贸出口型企业产品更好地走出去的重要举措,对于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巴州商务局党组书记胡久斌说,巴州将以首列“和田-喀什-乌鲁木齐集拼集运货运班列”开行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完善配套设施,促进通关便利,加强与铁路沿线地区互利合作,努力构建高效、便捷、具有竞争力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助推新疆更好地发挥国家向西开放核心区和桥头堡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