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金果”让叶城农民“抱团致富”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9 18:09:47  作者:尚升

昆仑山下,叶尔羌河畔,喀什地区叶城县58万亩核桃迎来丰收季。连日来,农民阿孜古丽·奥不拉在村头的加工厂收获了脱贫致富的喜悦。

“给核桃脱青皮主要是机器在做,我只需要把没有完全脱皮的核桃分拣出来,大家聊着天就把活干完了,每个月还有1500元的工资。”阿孜古丽·奥不拉来这里的一年多时间里,家中光景越来越好。

核桃种植历史已逾千年的叶城,是新疆核桃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市,被称作“中国核桃之乡”。但在过去,当地农民由于缺技能、少农资、管理弱而不得不守着核桃树受穷。

近几年,“核桃之乡”咬定核桃产业不放松,由自治区驻县林果提质增效技术指导服务团专家和喀什地区技术人员,将林果技术培训搬到田间地头,为农民种植管理核桃“会诊把脉”“传经送宝”,还大力推广良种,接连实施优质核桃品种嫁接改造及核桃密植园疏密改造等一系列“提质增效”措施。在实现连年丰产之余,当地还引进扶持一批核桃加工企业,形成政府主导、公司运作、农户参与的“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将核桃产业初加工延伸到田间地头,拉长了产业链,增加了附加值,扩大了就业。

来叶城扎根的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主打核桃乳、核桃油、核桃蛋白粉、核桃分心木养神茶等精深加工产品,公司与当地农业合作社签订核桃收购合同,年收购核桃4万吨以上,有效带动1.5万户以上核桃种植户增收。

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彭红春介绍,公司向果农收购核桃,采取最低保护价,比过去农民地头价翻了近一倍,有效解决了零散果农回笼资金少、销路窄、风险大的问题。

这家企业还在叶城县各乡镇开办30家初级加工厂,丰收季每家可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150—200人就业,其中大部分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月工资1500—2400元。

“叶城县现有核桃专业合作社和销售协会等组织50个、核桃经纪人3000余人,每个村5—12人不等。”叶城县县长阿地力·玉努斯介绍,当地越来越多的核桃加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帮助提升果农在市场的议价能力,使果农实现由“单打独斗”到“抱团致富”的转变。

阿地力·玉努斯说,目前叶城县共有33万群众围绕核桃种植、管护、加工、销售稳定收益,核桃已成为当地群众的致富“金果”。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