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召开13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视频调度会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5 22:58:13  作者:姚彤 王兴瑞

陈全国在自治区13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强调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

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雪克来提 · 扎克尔出席李鹏新主持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记者 姚彤 王兴瑞)9月4日上午,自治区召开13个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视频调度会,听取摘帽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全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治区主席、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鹏新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13个摘帽贫困县“回头看”情况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现场视频调度了39个脱贫攻坚项目。陈全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13个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脱贫攻坚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陈全国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一要坚持提高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一手抓脱贫、一手防返贫,如期兑现庄严承诺。二要坚持目标标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扶贫标准,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确保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三要坚持紧密结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实现维护稳定为脱贫攻坚营造安定社会环境、脱贫攻坚为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民心基础。四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回头看”,建立问题清单,制定工作措施;着力抓好问题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五要坚持精准施策。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切实做到“九清”,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部署安排落实落细、见到实效。六要坚持巩固提升。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保持扶贫力量不变、帮扶关系不变,突出加强返贫监测、风险防控和制度建设,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七要坚持扶志扶智。强化教育引导、技能培训、典型引领,把激发内生动力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八要坚持转变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把脱贫攻坚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九要坚持强化责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全面领导,党政分管负责同志要专职专抓;地县党委和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县委书记要统揽脱贫攻坚;各级各部门要发挥优势、强化支持,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田文、杨鑫、张春林、芒力克·斯依提、哈德尔别克·哈木扎、弯海川、穆坦里甫·买提托合提,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