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牙村美了 老百姓笑了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4 19:35:13  作者:陈彦强

工作队让上牙村变了模样!

“工作队美了庭院、美了村庄、美了人心!”村民古丽米热·吐尔逊大学毕业后曾在城市工作,回到出生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托布力其乡上牙村担任村干部,是因为她发现:工作队给了上牙村一个美好的明天!

上牙村距库尔勒市区15公里,全村654户2188人。这个小村庄曾一度因“班子软、思想乱、人心散”而成了人们眼里的“落后村”,用脏乱差形容一点不过分。

“以前村子里到处是垃圾,实在是脏得很!”村民买买提·吾守尔提起以前村子的面貌直摇头。

如何才能让村子美起来?

库尔勒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察大队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意识到,转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是关键。倘若没有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的改变,也就无衣食无忧的日子,难有之后更长足的发展和变化。

通过村规民约来依规自我执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是上牙村转变村民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及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重要做法。

工作队从2018年年底就开始征集党员、干部和村民的意见,于今年2月底联合村“两委”班子重新起草了村规民约。3月底,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后提交村党员大会审议和村民大会决议,最终通过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工作、管活动的村规民约。

工作队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以及入户走访等时机广泛宣传讲解,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人人遵守。工作队还将过塑好的村规民约张贴在每家每户,让村规民约真正走进村民的心里,强化村民“我制定、我承诺、我执行”的自我约束意识。

为激发村民内生动力,上牙村成立了由工作队、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的卫生评审组,每月对村民家庭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对检查出的问题限期整改,如整改不彻底或不符合卫生管理要求,依据村规民约对相关村民进行批评教育。根据村规民约,村民要积极参加每个月1日、10日、20日的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共同维护美丽乡村。

当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的主动性明显增强时,上牙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便开始精准发力。

上牙村村民的院子大多是土地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地是泥。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工作队决定将村民庭院进行硬化。以什么方式硬化,钱从哪里来?这让工作队员费了一番脑筋。

“库尔勒市老城区水、电、气、热及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人行道上铺设的路砖在陆续拆除,如果用这些砖来铺设村民的院子,就能给村民节省一大笔钱。”工作队员的这一提议,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

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村民到市区规定的路段捡砖、运砖。“我们将主要开挖路段的110万块地砖拉回村里,为村民节约资金30余万元。”村党支部书记亚合甫江·阿布力提说,通过将旧砖“变废为宝”,全体村民的庭院基本实现硬化,部分村民家里的厕所也是用这些旧砖建起来的。

工作队“变废为宝”整治庭院,赢得上牙村各族群众交口称赞。

村民牙生·吾甫尔家的院子方砖铺地,干净整洁,一字排开的花盆里鲜花怒放。“我家的院子这么干净整洁,全是工作队的功劳。”牙生说。

“我行动不方便,他们不但拉来砖硬化了庭院路面,还帮我建起了厕所,一分钱也没花,真的非常感谢他们!”村民麦麦提·吾舒尔说,对村里生活困难和行动不便的村民,工作队列出名单,统一运砖铺院子建厕所,村民能想到的,工作队都替村民做到了。

村里车辆乱停乱放,不但影响村容,而且还给村民出行带来了不便。工作队和村“两委”筹集资金,建了一个停车场,可以同时满足20辆机动车停放。停车场还划分了机动车、电动车、三轮车停车位,设立了停车标识,让村民有序停放车辆。

小小厕所,不仅事关人居环境的“面子”形象,更影响着群众生活的“里子”质量。上牙村的村民因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公厕而饱受困扰,把旱厕改建成水冲式公厕成为工作队、村“两委”及全体村民共同的愿望。在派出单位库尔勒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察大队的支持下,投资4万多元建成占地80平方米的新厕所,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干净卫生的环境让群众拍手叫好。

“这公共厕所和城里的没什么两样,看上去漂亮,用起来方便,工作队想得周到,大家很感激!”村民麦麦提高兴地说。

工作队将环境整治工作落在细处,启动对小巷、死角、地垄等不显眼地方的环境集中整治,累计清理乱堆乱放、私搭乱建100余处,拆除违法建筑4处,清运垃圾500余立方米,对全村主干道、巷道进行提升改造,对村道两侧进行了绿化并安装了护栏。

曾经杂乱无章、灰头土脸的上牙村而今变得井然有序、光彩照人,村道宽阔整洁,路两侧绿树成荫,庭院里鲜花怒放,田间瓜菜成畦,呈现出一片村美民富、欣欣向荣的乡村景致。

“我们通过环境整治改善了村民的家居环境,提升了村庄颜值,凝聚了人心。” 上牙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张学武说,上牙村的庭院靓了、村庄美了、人心齐了,美好已至,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