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密:检察官督促整治“白色污染” 保铁路安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04 19:38:32  作者:王晨 许瑶

新疆平安网讯 ( 新疆法制报首席记者 王晨 通讯员 许瑶 ) 近日,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柳树泉火车站附近,对一起公益诉讼案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回访。经过整治,该地区存在多年的垃圾堆被彻底清除,消除了“白色污染”对铁路运行造成的安全隐患。

今年6月,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中得知,2017年,兰新线及兰新客专线部分路段发现塑料垃圾悬挂物,这些悬挂在铁路接触网上的塑料袋、快餐盒造成途经该路段的多趟列车紧急停车,严重危及行车安全。

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调查程序,开展“清理垃圾隐患,维护铁路安全运行”系列专项整治工作。

检察官经调查了解到,铁路沿线的塑料垃圾悬挂物大多来自柳树泉火车站附近一个大垃圾堆,该垃圾堆已存在十几年,距离铁路线仅200米。垃圾堆里的塑料袋等物很容易被风吹起,悬挂到铁路接触网上,导致其跳闸断电。铁路有关部门曾多次就此问题向柳树泉农场反映,但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副检察长付本君带队,实地查看垃圾堆,协调铁路集团公司、铁路站段及农场环境监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划分责任、协商解决方案。同时,该院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柳树泉农场积极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垃圾随意堆放对铁路安全运营、周边环境及群众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柳树泉农场相关部门立即调来铲车和运输车辆,对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并在柳树泉火车站外配备垃圾船,安装12处警示牌,将周边其他垃圾清理干净。

付本君表示,今后哈密铁路运输检察院将组织检察官进农场、进辖区,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环境保护法律知识宣传活动,将工作做到家、做彻底,形成长效机制,杜绝铁路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