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监狱警察中的“斜杠青年”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03 19:36:30  作者: 张蕾 杨静

王伟(右)与同事一起学习。

8月29日12时,服刑人员李某走出乌苏监狱第十一监区谈话室。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谈话结束后,李某给王伟深深鞠了一躬。

王伟长舒一口气,欣慰地笑了。

80后的王伟是乌苏监狱团总支书记、十一监区监区长,身兼教师、志愿者,他有个标签——“斜杠青年”。王伟解释:“斜杠青年”是不满足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和多重身份的多元生活,这些人在自我介绍时用斜杠区分。

2007年入警的王伟踏实、勤奋,又不乏灵活、创新,赢得了同事们的称赞和服刑人员的信赖。

4个月前,27岁的李某入监服刑,被分到十一监区。起初,李某抗拒改造,动辄为琐事与其他服刑人员发生争执,也因此成为王伟重点关注的对象。王伟每周都和李某谈心,寻找教育改造的突破口。

聊家庭、谈爱好,一次次的交流,王伟逐渐取得李某的信任。在一次谈话时,王伟了解到李某自幼习武,一直将武打巨星李小龙视为偶像。

“李小龙遇到过许多困难,但他百折不挠,最终获得成功,你应该向他学习!人不怕挫折,重要的是要敢于面对!”王伟引导李某正确面对挫折。

如今,李某成为监区改造的积极分子。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爸爸新学的诗,你会不会背?”8月初的一天,在乌苏监狱视频会见室里,服刑人员吐某望着视频另一端刚上学的儿子,自豪地说。

一年半前,刚服刑的吐某一句国家通用语言都不会说。在王伟的鼓励下,他从开始的“不会说”“说不好”,到现在能用国家通用语言与王伟进行交流。

王伟还是乌苏监狱“警苑”志愿者服务队的负责人。近年来,他带领志愿者陆续开展了爱心捐赠、扶贫帮困等活动。与此同时,王伟还长期资助贫困学生,个人累计捐赠各类物品及资金逾万元。高考期间,王伟放弃休息时间,组织乌苏监狱雷锋车队开展爱心接送考生活动……4年来,他和同事接送考生共计147人次。

今年,王伟被乌苏市委宣传部评为乌苏市“最美志愿者”。

“驻守高墙内拯救失足灵魂,这是一份光荣的事业,值得我付出。”王伟说,为了更多家庭早日团聚,他愿做高墙内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