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江: 办法总比困难多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03 19:37:03  作者: 陈泽华 王均

“王警官你好,在新疆打工期间得到了你的帮助,非常感谢。”8月27日,阿克陶县公安局恰尔隆派出所民警王东江收到辖区工地工人赵某发来的一条短信。

8月12日,王东江接到辖区工地一名负责人报警:“工人赵某在工地阻碍我们施工。”王东江立即和其他民警前往处置。

在施工现场,急着回家的赵某因没有拿到工资,与工地负责人在路上发生争执,致使工程车辆无法通行。了解情况后,王东江现场进行了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因未到工资发放时间,工地负责人先行垫付一千多元给赵某,垫付的钱从赵某的工资中扣除。

今年31岁的王东江2015年入警,2018年成为恰尔隆派出所阿尔塔什警务室民警。在警务室工作近两年,王东江化解了多起纠纷,没有一件移交上级部门。

今年4月的一天,水利工程建设营地工人陈某和杨某打架,两人均受伤。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应该依法对二人进行治安处罚,可王东江却说:“如果两人心里的矛盾没有化解,处罚之后,下次可能还会生出事端,应该尽量为他们化解矛盾。”后来,王东江找到工地管理人员及双方当事人的朋友从中协助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在矛盾纠纷调解中,王东江总结了4个方法:借力、沉默、施压、换位。借力,即在化解矛盾纠纷时,先寻找双方都熟悉并认可的第三人协助调解工作;沉默,在调解现场,倘若双方当事人发生激烈争吵,调解人此时要保持沉默,待双方当事人都冷静下来时,再分别给他们做思想工作;施压,遇到双方当事人互不相让时,运用法律、法规、政策等进行适当施压;换位,让双方当事人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充分理解对方的难处。王东江在工作中灵活运用这些方法,把遇到的矛盾纠纷一一化解。

8月20日,警务室接到某工地工程项目部经理戴某报警:“有十几名工人堵在项目部门口,严重影响正常工作。”接到报警后,王东江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同时向劳动部门汇报。

王东江听取双方陈述后得知,十几名工人在工地干活,不到一个月就要辞职,并要求当场结算工资。按照工地规定,工资每月或每季度发放一次,只有到了工资发放时间,才能结算工资。

考虑到工人的实际难处,王东江与戴某商议后,戴某同意从流动资金中拿出一部分钱先行垫付工人工资。因水利枢纽工程任务重,参与施工单位多,工人流动性大,劳资纠纷已发生数起,为杜绝和减少此类纠纷发生,该工程项目部采纳了王东江的建议,适当微调工资发放制度。

“现在,我们工地遇到难以解决的纠纷,都先找王警官,他点子多,能突破思维定势,找到解决矛盾纠纷的好办法!”戴某说。

“不管遇到多大的难题,在法律允许框架内,办法总比困难多。”王东江在工作手册里写道。自担任警务室民警以来,王东江参与调解矛盾纠纷90余起,真正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