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推行准入制为社区减负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03 19:42:09  作者: 帕热扎提 夏永和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 帕热扎提 通讯员 夏永和)记者8月24日从克拉玛依市委组织部获悉: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推行社区工作准入制,不断完善社区工作事项清单,着力解决社区行政事务多、会议报表台账多、不合理证明多等问题,切实为社区减负,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按照精简、规范、高效、便民的原则,克拉玛依区对社区工作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整合19项工作,形成《社区依法履职工作事项》和《协助党委、政府工作事项》“两份清单”,明确了社区的权责范围,厘清了社区的管理边界。该区明确规定,清单外的工作事项,任何单位不得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向社区派任务、下指标,社区有权拒绝协助工作。清单外的事项,确因工作需要,相关单位必须按照申请、审核、审批等程序,经区委研究通过后方能进入社区,并明确协助的范围、内容、权限、时限和经费等,有效防止过多过滥的工作进入社区,切实为社区松绑减负。

为推动“基层减负年”建设取得成效,克拉玛依市成立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社区减负专项组,定期组织清理社区工作事项,先后清理社区(村)报表269项,清理、精简率达94.1%,有效解决了基层报表多、台账多的问题。积极推动基层无纸化办公,深入推进“一张表”改革试点,通过打破各单位之间信息壁垒,促进职能部门各项信息平台在基层整合,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