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发展乡村旅游 带动村民致富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9 18:50:46  作者:邓丽娟 余 丽

游客在拜城县康其湿地十里画廊(油菜花田)拍照留念。 祁丽 摄


游客在拜城县康其湿地乘坐皮划艇游玩。 崔玉永 摄


       温泉、湿地、石窟……出来玩,你想要的样子,这里全都有。8月10日,笔者走进拜城县,发现这座小县城变得愈发清秀、时尚。

拜城县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两年来,该县依托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乡村旅游,依托全域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城乡新貌。

走进康其乡阿热勒村,“网红”旅游景点康其湿地就位于此。该村在喀拉苏河与木扎提河交汇处,丰富的水资源在这里形成了独有的湿地资源。

过去,康其乡人多地少,村里的很多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而如今,依托湿地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为他们开辟了一条家门口的“致富路”,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归巢”。

34岁的牙生·布拉提就是其中之一。两年前,他凭着装潢的手艺在新和县城找了份工作,年收入3万元,妻子吾古兰木·吾斯曼在家带两个年幼的孩子,家里没地,养活一家4口的重任全落在牙生·布拉提的肩上。

2018年,乘着旅游“东风”,阿热勒村打造了“百家饭一条街”,吾古兰木·吾斯曼会做维吾尔族传统美食,就将自家庭院改造成饭店。与此同时,她的邻居也都行动了起来。古丽烧烤铺、买买提茶馆、月尼沙超市……一家家独具特色的小吃店相继开业,康其乡顺势推出“康其印象·舌尖上的康其《妈妈的味道》”,并成立康其人家乡村旅游合作社,打造以“美丽乡村、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特色化和品牌化乡村旅游产业。

2018年旅游旺季时,吾古兰木·吾斯曼的饭店两个月就挣了2万元,今年5月至今,又挣了1.5万元。牙生·布拉提辞去工作,回到村里帮助想要开店的村民装修庭院,平时还能在自家饭店里卖烤肉。

阿热勒村村委会副主任托乎尼亚孜·艾买尔介绍,该村大力发展旅游业,仅旅游业就带动174户村民致富,其中34户是贫困户。通过“旅游扶贫”,当地农民享受到红利,不少贫困户端起了旅游“金饭碗”。

“乡村旅游带动农业产业化调整、农产品汇集,沿着马路,一个村修一个小广场,用‘一村一品’带动整个乡镇发展;湿地全面禁牧,打造十里画廊,田间油菜花、向日葵相继开放,草场上蒲公英、诸葛菜自由生长,游客什么时候来都能赏花观景;为当地农特产品注册‘大长腿土鸡’等商标;推广‘你好’工程,掀起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热潮;景区内规划4个营地,喊泉、魔鬼身材通关门、射箭、高尔夫球等体验项目,让游客来过康其,记住康其。”康其乡政府一位干部介绍。

筑巢引凤成效初显。目前,已有10余家商户在湿地投资经营餐饮吧、7D电影院、儿童乐园、滑雪场等项目。

7月以来,拜城县铁热克镇着力打造的温泉小镇迎来旅游小高峰。22个池子,日均接待游客量二三百人。目前,温泉小镇提供了60个工作岗位,在此就业的贫困户占10%,人均月收入4000元。

24岁的阿布都瓦力·肉苏力家在拜城县老虎台乡,距离温泉小镇20余公里,家里种了20亩地、养了15只羊,他高中毕业后就回家种地、放羊,农闲时在村里打小工,收入低,工作也不稳定。今年7月1日,他在温泉小镇上班后,一个月就挣了2500元,他把1500元寄回家,这是他第一次将挣的钱交给父母。

拜城县委书记彭刚介绍,该县旅游发展规划以“一核两翼两资源”为主体,打造全域旅游,“一核”是指以喀普斯浪河和台勒维丘克河、环城路水系相结合,辐射中心城区;“两翼”是指康其湿地和米吉克亚曼苏水上乐园;“两资源”是指铁热克温泉和克孜尔千佛洞。以温泉为核心辐射蝴蝶谷、苏杭村、老虎台,以克孜尔千佛洞为核心辐射魔鬼城、克孜尔水库、克拉二气田基地。此外,该县还将以农业产业化为抓手,发展畜禽养殖,以资源和市场为导向,切实做好顶层设计,用最美村景为乡村振兴拴心留人、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