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 被最后一张图片深深打动了
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29 18:53:19  作者:马芳 如歌 徐慧珍 曹瑞山 王晓霞 邓婕 伊丽米努尔•依力哈木

听原汁原味的群众心声

读懂基层的酸甜苦辣

用心用情服务于百姓

这是——

人民警察的职责与使命

27年“黑户”有了“身份”

李某为城镇派出所送来锦旗致谢

“感谢警察同志,27年了,我终于有了‘身份’!”8月26日,李某走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为民解忧”字样的锦旗送给民警。

李某今年73岁,其原户籍在且末县解放中路51号。上世纪90年代初,他赴内地打工。27年前,不慎将户口本、身份证等证件丢失。因当地未要求出示身份证,他便未联系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也一直未补办身份证。今年年初,李某回到且末县。民警在入户访查时发现,李某不仅没有身份证,在公安户籍系统上也查不到其任何信息。了解情况后,民警经多方核实,根据无户籍人员落户规定,帮助李某填写了“恢复户籍的审批表”并办理了落户。

遗失的录取通知书找回来了

张女士为精河南站派出所送锦旗

8月19日一大早,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的张女士双手捧着一面锦旗来到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精河南站派出所。

事情要从8月18日说起。当日下午,张女士匆匆来到派出所,请民警帮她找回女儿遗落在车站候车室的双肩背包。“包里有孩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和学籍档案,丢了可就麻烦了。”张女士有些激动。

民警一边安抚她,一边立即行动。通过查看监控,民警发现一名乘坐T206次列车的男性旅客误拿走了背包。此时,该列车已驶出精河站,民警立即向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局奎屯公安处汇报此情况,奎屯公安处指挥中心随即联系该列车乘警,以及恰巧乘该列车出差的民警一起寻找。4名民警兵分两路,自车头、车尾相向而行逐一排查。一个半小时后,双肩包找到了,录取通知书和学籍档案都在。

一封来自重庆的感谢信

8月18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景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收到一封来自重庆的感谢信。 

来自重庆市的4名七旬老人在信中写道:新疆风景美!新疆的各族人民美!新疆的警察更美!

88岁?92岁?民警为老人解心结

“我今年已经92岁了,可户口上只有88岁。”库尔勒市的刘玉兰老人说,1982年退休时,她发现户口上的年龄比自己实际年龄小了4岁,这个错误到底出在什么时候,老人无从查起。虽然她试着想办法改正,但一直没改成。2017年,刘玉兰发现自己的高龄补贴和退伍军人相关待遇因为年龄原因与实际应享受的待遇不符,这事儿更成了老人的心病。

今年,刘玉兰来到库尔勒市公安局团结路派出所,向户籍民警伊丽米努尔•依力哈木诉说了心事。

了解到刘玉兰的情况,伊丽米努尔决定一定要给老人一个交代。她一趟趟入户走访、核查取证。经过对信息的多次核实,终于找到了有力证据,为老人更正了户口和身份证信息,将原来错误的1931年11月10日更正为1927年3月13日。

7月26日,伊丽米努尔给刘玉兰老人送来新的户口和身份证。

身份证和户口本都办好了

刘玉兰紧紧握着伊丽米努尔的手不肯松开

付出如播种

收获如生根

快乐如开花

种下的是真情

收获的是赞誉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