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市公安局深化“放管服”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博尔塔拉报   发布时间: 2019-08-29 18:56:34  作者:张晓敏

图为市民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使用出入境自助受理拍照一体机拍照。

今年上半年,博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持续发力、强化攻坚、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出调整收费标准、优化服务流程、启用自助服务、拓宽缴费渠道等便民服务新措施。

优化办事流程 让办证快起来

“你可以打开微信搜索‘移民局’小程序,选择办理的业务,按步骤操作可随时看业务进度。”21日,博乐市公安局出入境业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群众,介绍网上业务办理流程。

今年,博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在接待群众过程中,为避免群众来回奔波,能当场受理的,立即受理,不能当场受理的,要一次性告知相关手续,并耐心解释征得群众的理解。同时,开通了公民出入境记录查询、出入境证件邮政速递进度查询和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解答等服务,避免群众跑冤枉路、花冤枉钱。

博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吴俊说:“我们重新梳理了办理事项清单,将宣传单和内容解读放置在行政服务大厅受理窗口,并在日常和节日节点进行现场宣传,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启用自助服务 证件申领更便捷

21日,前来办理出入境业务的博乐市民李阳美用“出入境自助受理拍照一体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助拍摄护照照片业务。

李阳美说:“博乐市市区的照相馆和博乐市行政服务大厅之间的距离较远,往返照相很麻烦,要多跑趟、跑空趟,并且还要花一笔费用,现在有了这个免费的自助照相机,节省了时间,节约了费用。”

据了解,今年6月开始,博乐市公安局出入境业务受理点正式启用“出入境自助受理拍照一体机”。该设备外形醒目、功能强大、操作简便,申请人可以根据设备提示进行身份证读取、自助拍摄、采集手写签名和打印申请表等内容。

自6月以来,博乐市已有312名群众利用自助照相设备实现了出入境证件预受理及免费照相,为群众节省费用9360元。

拓宽缴费渠道 群众缴费更便捷

今年5月起,博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窗口推出微信支付服务,群众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在移动端完成证件费用的支付。

博乐市民张华说:“如今我出门很少带现金。今天办理护照缴费时,我发现可通过微信支付,感觉很惊喜,这真是方便群众的举措。”

年初至今,博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共接待群众3000余人(次),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4979本,其中预约办证94人(次),延时办理31人(次),开通绿色通道急事急办8人(次),异地办证65人。各类证件受理发放安全有序,未出现冒伪骗办证案件。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