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国庆:“国庆”二字让我有使命感!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8-29 19:01:23  作者:田佳琦 如歌

198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40周年。

这一天,常国庆呱呱坠地。

8月24日,记者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公安局群巴克派出所见到了将及而立之年的常国庆。

如今,他是群巴克派出所副指导员。

守初心圆了梦想

还记得小学时那个半命题作文“长大后,我想当……”吗?

幼年的常国庆给出的答案是:当警察。

常国庆的父亲常帮民是一名军人,站如松、坐如钟,一身正气、高大威猛的形象一直影响着他,成长的路上,这种影响不断坚定着他心中正气凛然的英雄气概。

“小时候看一些警匪片,看到警察打击犯罪、惩恶扬善,我就热血澎湃,超级想当一名人民警察。”常国庆说。

2011年7月,常国庆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后,依照父亲的安排,到西安一家企业应聘,因为专业吻合,当场被通知第二天报到。

然而,常国庆当天晚上就飞回了库尔勒市。

工作中的常国庆

“去企业上班离我的理想太远了!逃吧!我当即买了张机票,回了新疆。”常国庆说,自己在新疆出生,在新疆长大,对新疆有特殊的依恋。

第二天早上准备带他去企业报到的常帮民怎么也不相信常国庆回了库尔勒。“我妈给他说,他才相信。我爸生气地说以后我的事儿他再也不管了,让我自己看着办。”常国庆说,他决定坚守儿时的初心梦想,考警察!

常国庆当即去书店买了公务员辅导书,通过三个月扎实的理论学习,他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012年12月,入警培训后,常国庆被分到轮台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

“那时候城镇派出所民警宿舍正在重建,没地方住,我在车上睡了15天。天天腰酸背痛的,但我从没想过放弃。”

“国庆”带来无穷力量

“我的力量源于‘国庆’二字。”常国庆说。

10月1日,是祖国的生日,是常国庆的生日,也是他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和祖国一起庆生,与父母一起纪念,常国庆除了自豪与感动,在他年轻的心中,更有着一种使命感。

2015年10月1日,轮台县公安局举行升国旗仪式。常国庆站在队列里凝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脑中畅想着要如何与祖国一起庆生。

“今天是国庆节,也是我们局常国庆同志的生日,祝他生日快乐!”局长何军突然在讲话最后的这个提议,让周围的目光齐刷刷望向他。

常国庆说,他当时听到这个祝福,内心激动不已。

国庆节,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它承载着反映这个国家、民族的凝聚力的功能。“而这一天是我的生日,每当想到我与祖国同一天生日,我就觉得自己有特别的使命和责任。穿上警服,保家卫国,就是我这一生应该做的事。”常国庆说,这个认知让他永不止步,不断前进。

“爸妈,我近期要出任务,这几天就不给你们打电话了。”2014年9月底的一天,常国庆给父母打电话说。

“失联”几天后就是国庆节,母亲吕晓娟打电话祝福儿子:“儿啊,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就想给你打个电话……”常国庆说,当时他任务结束后,又投入紧张的工作,忘了跟父母报一声平安,听着电话里母亲充满牵挂的声音,他强忍住眼泪,跟母亲说“抱歉”。

工作中的常国庆

2018年10月2日,29岁生日的第二天,常国庆履任群巴克派出所副指导员。

“这么年轻,就是派出所副指导员了,有什么秘诀?”记者问。

“我的秘诀只有两个字——实干。” 常国庆认真地回答。

记者手记

有强烈使命感的人,是一种自觉的人,是一种奋斗的人,是一种百折不挠的人,是一种任劳任怨的人,是一种坚强不屈的人。

做一名政法人,必须要有使命感!只有这样,才会真正懂得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才会承担起责任与任务。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