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再下放2项权利事项方便群众办事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9 19:04:42  作者: 陈露露 冶彦珍

新疆平安网讯 (阿克苏日报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冶彦珍) 今后,申请人可在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权限内食品生产许可证。8月15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地区再下放2项权利事项,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方便群众办事。

“以前食品经营许可证除了在网上办理外,还需向地区提交纸质版材料,比较受限,现在在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可以办证,方便多了。”当天,正打算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阿克苏市民季女士说。

据了解,按照《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规定,食品经营许可向企业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食品监管部门申请。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予以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地区本级不再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所属企业除外。

根据食品生产风险等级,地区拟将粮食加工品、调味品、方便食品、饼干、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含巧克力及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可可及焙炒咖啡产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蜂产品17类风险较低的食品生产许可权限下放至各县(市)监管部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所属企业除外。地区本级保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糕点、肉制品、酒类(白酒除外)8类风险较高的食品生产许可权限。

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审批权下放到各县(市),会大大节约各食品企业办证时间。同时,基层工作人员能对辖区的食品经营单位有更全面的了解,从而加强监管,更好地服务民众。下一阶段,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组织相关业务培训,计划9月初正式下放食品经营许可、权限内食品生产许可。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