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开学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8 14:35:35  作者:唐华容 刘鹏 顾峰

8月26日,库车县消防救援支队开发区中队走进第十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消防知识培训活动。

新疆平安网讯阿克苏日报文/图 记者 唐华容 实习记者 刘鹏 通讯员 顾峰)8月25日、26日,阿克苏地区中小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以升国旗、开主题班会、开笔礼等方式,为学生进行安全启智教育。

8月25日,阿克苏市第二小学举行“开笔明礼·明德启智”一年级新生入学典礼,正衣冠、行拜师礼、点智破蒙、经典朗诵……开启开学第一课。“尊敬师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学生开学前学习传统文化,有助于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让他们提前感受学校的氛围。”该校党支部书记徐晓月说。

当日,阿克苏市第十一中学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入学典礼。学生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入场,依次穿过习惯之门、诚信之门、感恩之门、友爱之门、学习之门,开启学生时代第一课。“感谢学校为孩子们办了这样一场有纪念意义的入学仪式,不仅使孩子们感受到入学是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长的起点,也使家长受到感染和熏陶。”学生家长符川荣说。

8月26日,在阿克苏市第四小学,各班纷纷开展了“安全伴我行”主题班会,向学生普及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发生地震如何自救逃生等安全常识,增强学生的自救自护能力。“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学校通过安全教育和行为养成教育,使安全理念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同时达到‘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该校四年级(5)班班主任汪玉敏说。

当日,阿克苏市第四中学在升旗仪式结束后,学校党支部书记方燕围绕交通、消防、饮食卫生等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在安全问题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要时刻紧绷‘安全弦’,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安全记心中。”方燕要求各班班主任利用开学第一课进行安全知识教育,让学生树立起“安全无小事”的意识。

当日13时,拜城县第四中学突然响起急促的“火警警报”,伴随着“出现火情,请全体师生按照疏散路线有序撤离”的广播,学生们用毛巾捂住口鼻,弓着腰,在班主任的指挥下,紧张有序地按照指定路线迅速撤离教学楼,到达安全地带。在2分30秒的时间里,全体师生有序撤离到了操场。原来,这是一场火灾逃生应急演练。随后,拜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通过视频为师生宣讲了如何预防火灾、遇到火灾如何逃生等知识。

此外,阿克苏市多浪小学在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各班学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展了“新学期 新起点 新气象”主题班会教育;库车县第三中学利用国旗下的讲话开展了交通、消防、饮食卫生等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