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生态游助力农民脱贫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7 23:26:31  作者:张路 艾买尔江

新疆平安网讯 (阿克苏日报记者 张路 通讯员 艾买尔江) 8月18日,阿克苏地区拜城县铁热克镇森林公园格外热闹,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这里度过舒适快乐的周末时光。

森林公园内绿树成荫、流水潺潺、花草丰茂,鸟啼虫鸣,偶有蝴蝶蜻蜓在身边飞舞,统一着装的服务生笑意盈盈忙着接待游客。

50多岁的米尼沙汗·艾来克是铁热克镇铁热克村贫困户,家里世代靠放牧为生。2012年,她丈夫吐热克·依布拉音发生意外造成腿骨折。为了给丈夫治病,她把家里的牲畜都卖了,还从亲朋好友处借了一大笔钱。

2017年10月,米尼沙汗·艾来克家被确定为贫困户。为了让他们顺利脱贫,铁热克镇党委与附近企业联系,让吐热克·依布拉音在拜城县顺发煤矿当保安,一个月工资2500元。

2018年8月,米尼沙汗·艾来克的女儿考上大学。正当他们为女儿的学费发愁时,铁热克村党支部副书记亚森·吾斯曼找上家门说:“铁热克镇森林公园即将开业,餐饮合作社要招工人,你愿不愿意过去干?”

“我当然愿意去,就是担心我年纪大了人家不要。”米尼沙汗·艾来克说。

“这个你放心,我们会帮你协调的。”亚森·吾斯曼鼓励道。

就这样,米尼沙汗·艾来克在村党支部的帮助下,成为铁热克镇森林公园的一名服务员。从小善于唱歌、说谚语的她很快得到客人的认可。

“每个月有2500元工资,假期女儿在这里务工也挣了4000元,又领上了助学金。现在我每个月有稳定的收入,家里的欠债还清了,今年又盖了宽敞明亮的安居房,日子越来越好,是乡村旅游业帮我们家脱了贫。”米尼沙汗·艾来克高兴地说。

铁热克镇森林公园负责人杨冶介绍,结合拜城县温泉旅游节,森林公园进行了改造提升,服务质量等各方面都比以前有所提高,同时也为更多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助力本地村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