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 | 张国华:一个平凡女人的大爱人生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8-26 19:25:14  作者:如歌

张国华今年53岁,是昌吉回族自治州昌吉市二六工镇宣传干事。

自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她荣获了“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最美母亲”“第四届道德模范人物”、自治区及全国“最美家庭”等多项荣誉。今年,她的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2019年8月7日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和以往一样,这天是各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忙碌的日子。当天,在昌吉市民政局,99对新人从张国华手里接过了红彤彤、沉甸甸的结婚证。

在发证之前,张国华应昌吉市民政局之邀,为新人们作了一场《传承最美 牵手幸福》为主题的演讲。她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引导、鼓励新人们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正能量的工作热情和生活美德传播给身边的人,赢得了阵阵掌声。

生活中 责任担当的好女人

张国华出生在二六工镇一个朴实的农民家庭,在长辈眼里,张国华是个自小就懂得何为责任的懂事的孩子。

1985年,张国华高中毕业后在二六工镇小学做代课老师,1988年考入镇广播站,在工作中与镇土管所年轻干部郝玉成恋爱。1989年年底,她嫁到了郝家。

婚后,张国华夫妇和公婆、二伯哥及他两个不满6岁的儿子生活在一起。她既要工作,还要兼顾一大家子的一日三餐、家庭卫生等日常家务,挑水、劈柴、砸煤、生火一肩承担。

张国华为婆婆剪脚指甲

2003年,郝玉成调到硫磺沟工作,一周只能回来一次,照顾公婆、两个侄儿的担子全压在了张国华的肩上,这样的日子持续了8年。

再累,张国华也没有耽误过公公婆婆一顿饭,哪怕是自己没时间吃饭,也要把热热的饭端到老人跟前,把老人喝的水晾好放在随手能拿到的地方;再忙,也要抽时间为老人洗头、洗澡、泡脚、剪指甲。如果她哪天下村或出去开会中午回不来, 两位老人就拄着拐杖到外面等她。他们总是在左邻右舍面前夸赞儿媳妇这好那好,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要等儿媳妇来了再吃。

2015年9月,94岁的婆婆安静地走了,公公当时已然瘫卧在床,张国华并不介意为公公端屎端尿、洗洗涮涮,直到2018年1月,99岁的公公安详地走完了一生。

工作中 样样拿得起的“全能战士”

张国华(右一)在“全国最美家庭”表彰会上

工作中,张国华是一个热心的大姐。

有一次,昌吉市二六工派出所来了一名迷路的小男孩。民警联系张国华,请她在广播上反复播放寻人启示。因为派出所里都是男民警,不善哄孩子,张国华就把孩子接到身边,一会儿哄孩子,一会儿到隔壁播音室播寻人启示,如此反反复复,直到凌晨两点找到孩子的父母,把孩子安全送回了家。

有一年春节天气特别冷,一名青年男子喝醉了酒,倒在广播站门口。张国华发现了,就赶紧找人把男子抬到办公室,烧旺炉子让他取暖,又叫来丈夫照顾他,自己快速到派出所报案,并和民警一起寻找男子的家人。直到凌晨一点多,男子才酒醒联系到了家人。

如此好事不胜枚举。张国华的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和她的人格魅力得到了全镇群众的认可与称赞。

谈起工作,张国华很自豪地说:“我特别钟爱广播事业,因为广播电视是传播党的声音的阵地,是农民了解外面世界的眼睛和耳朵。”

1997年,她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8年,她成为广播站摄像、照相、写稿、录播、给媒体供稿、现场主持、活动策划等宣传工作样样拿得起的“全能战士”。她先后担任文化广播站书记、站长、社会事务中心主任、宣传办主任等职务,哪一项工作都做得名列前茅。

二六工镇是少数民族聚居乡镇。张国华和同事们根据乡镇特点,把群众宣传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尤其是他们组织的宣讲队、志愿服务队,尽显宣传威力,在农村广阔田野留下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们钦佩什么样的女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工作做得有板有眼,正如张国华其人。

我们赞赏怎样的家庭?——家里和睦相处、家外争先上进,正如张国华的家庭。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