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警社联动”打造便民服务“升级版”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8-26 19:32:57  作者:刘琰 王晨 董彦良 廖兆雄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刘琰 王晨 董彦良 通讯员 廖兆雄)开展巡查两次,调解消费纠纷两起,提供便民服务15次……8月9日,何盛刚和阿扎提古丽·阿布都热合曼像往常一样,从早忙到晚。

他俩是一对搭档。何盛刚为阿克苏市公安局温州路十字便民警务站站长,阿扎提古丽为该市兰干街道海江社区干部,二人“合作”源于“警社联动”机制。

2018年年初,阿克苏市建立“警社联动”机制:选派社区干部进驻便民警务站,与民警一同排查安全隐患、提供便民服务,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平安建设联创。

温州路商业步行街上分布着近300家商铺,何盛刚和阿扎提古丽每天都会“逛街”,检查“十铺联防”是否到位,环境卫生是否达标,防火防盗防事故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同时,收集商家的意见、建议及诉求,统筹社区与便民警务站的职能和力量加以解决。既“挑刺”、又解难,查到要害处、抓到点子上,及时消除安全“死角”和工作“盲点”。

便民服务更是无微不至。8月10日14时,阿克苏市突降阵雨,两名外地游客跑进便民警务站避雨,何盛刚给他们送上温水、城市地图和雨伞。之后,一个小伙子来找工作,阿扎提古丽为其提供了商圈用工信息。

二人还联手断“官司”。两个月前买的皮带断了一个皮环,价值上万元的皮草干洗后掉色,7月30日,两名顾客分别向步行街上的“七匹狼”皮具店和“皇玛皮草夫人”服装店索赔。何盛刚和阿扎提古丽上门讲“三包”规定,并拿出调解方案:皮带已过保修期,商家不予赔偿;皮草由顾客出100元,商家联系返厂修复。双方心服口服。

据了解,便民服务共三类56项,即办类包括开具各类证明、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等,代办类包括户口迁移、各类证件申办等,咨询类包括政策咨询、法律咨询等。社区将服务事项推广至便民警务站,并下放部分审批权,使一些以前需要到社区办理的事,如今在便民警务站就能“一站式”搞定,让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畅通信息、资源共享,社区与便民警务站形成合力,综合治理与便民服务无缝对接。阿克苏市“警社联动”机制实施至今,共排查消除安全隐患1126处,调解矛盾纠纷559起,为民代办事项426件。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