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新风尚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8-26 19:56:51  作者: 郭玉强 鲍丽容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法制报记者 郭玉强 通讯员 鲍丽容)8月18日早高峰,克拉玛依市友谊路与幸福路路口,一辆黑色轿车在驶近斑马线时,车速慢慢降了下来。斑马线上,两名老人向礼让的驾驶员点点头,随后安全地走到马路对面。

自2018年10月起,克拉玛依市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部分重要路口的斑马线前都刷上了醒目的提示标语——“礼让行人”“红灯停绿灯行”,同时机动车道的停止线也更醒目。行驶中的车辆驾驶员看到这几个大字都会减速通过斑马线。

今年7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区交巡警大队引入智慧斑马线系统,在市区友谊路与幸福路路口斑马线的两端、停止线的位置安装了地灯,路口安装了智能警示柱和声音警告设备,采取与信号灯联动的方式,优化人行横道设置:当人行信号灯绿灯亮时,同步点亮斑马线两侧的地灯,提醒过往车辆停车让行;有行人闯红灯时,智能警示柱和激光智能安全线及声音警告设备会提示行人退回安全线。

同时,该大队依托科技力量,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以南新路汇福警务站、准噶尔路与前进路路口、吉祥路风情街等易发事故的重点路段、路口为试点,安装抓拍设备,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24小时摄录查处,并逐步在全市主要路口推广,通过科学合理的系统判断抓拍,对行经斑马线的驾驶人形成约束。

据了解,除机动车外,今后三轮车、电动车、自行车等都要纳入“礼让斑马线”的活动中,共同营造文明的交通秩序。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