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公安局推动“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8-23 11:45:05  作者:武运波 王涛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公安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孵化警民互动新模式,让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让“枫桥经验”在富蕴落地生根。

8月8日,陈云江(右二)带领“警民e家”成员到富蕴县火车站工地回访

“额河义警”:走出“社区警务”+“草根自治”新路子

“感谢‘额河义警’,让我们及时得到赔偿。”8月16日,卢某的家人带着经过公证的赔偿协议书,离开富蕴县返回四川省遂宁市。

8月5日晚,大货车司机卢某在卸货过程中发生意外,不幸身亡。

次日,卢某的妻子等6人听说此消息后,从遂宁市赶到富蕴县,与大货车挂靠的运输公司进行交涉。之后,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僵持不下,卢某家属准备向有关部门上访。

富蕴县“额河义警”协会副会长钱江,通过朋友了解此事后,与会长王强、富蕴县公安局民警赵晓峰对接,一起看望卢某家属。随后,王强等人多次与双方当事人协商,并邀请驻协会律师和有关部门参与调解。

8月9日,经多方努力,运输公司同意赔偿卢某家属102万元,双方在富蕴县公安局库额尔齐斯镇派出所团结南路中心便民警务站签订了赔偿协议。

团结南路中心便民警务站位于额尔齐斯河河畔,毗邻客运站,辖区单位多、商铺多、流动人口多,矛盾纠纷易发,治安管理压力大。

如何在有限的警力条件下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管好,确保大事中事小事都不出?

今年6月,团结南路中心便民警务站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依靠组织、发动群众,积极挖掘居民自治潜力,创建了“额河义警”协会,吸纳了快递小哥、的哥、房东联盟、宝石协会等12个行业协会成员百余人,邀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马丁别克·木拉提汉等当地名人加入,探索出一条“社区警务+草根自治”的基层警务新路子。

“你看看,能否在搬离时间上替他考虑一下,这样,他也有时间把房子收拾干净。”今年6月,在团结南路中心便民警务站的“温馨家庭”调解室,针对赵某、王某两人的租房纠纷,“额河义警”房东联盟成员与驻协会律师耐心调解,成功化解纠纷。

外卖小哥协助警方查获一起聚众赌博案,酒店服务员举报一名疑似吸毒人员……“额河义警”成立两个多月以来,化解矛盾纠纷20起,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活动40余次,成为把控辖区“治安脉搏”的“千里眼”和“顺风耳”。

“警民e家”:发动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8月9日,来疆务工人员叶伟等5人将一面印有“百姓公仆 一心为民”字样的锦旗送到富蕴县公安局喀拉通克派出所民警手中,以表谢意。

今年4月,经朋友介绍,叶伟带领一群工人到富蕴县火车站工地施工。“因为相信他们,我们没有跟老板签任何书面协议,只是口头约定了劳务费。”叶伟说。

8月初,迟迟没拿到工资的叶伟等人跟包工头王某发生纠纷,一起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警民e家”成员了解情况后,当即向辖区喀拉通克派出所所长陈云江汇报。当陈云江带领“警民e家”成员赶到现场时,工地乱作一团,工人情绪激动。

经询问,陈云江了解到叶伟所干的工程被转包三手到了王某手上,王某没拿到工程款,便拒绝向叶伟支付工资。

陈云江电话通知当事各方赶到工地。随后,他和“警民e家”成员分别做各方的工作,说明利害关系。1个小时后,施工方同意一次性结清叶伟等人工资200万余元,待工程结束后,再与工程承包方结算。截至记者发稿前,叶伟等人已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农村警务工作没有捷径,用脚丈量土地、用心倾听民意、用情为民办事,群众才认可你、支持你,干工作才能得心应手。”喀拉通克镇派出所克孜勒库都克中心警务室民警成文才说,该警务室管辖3个行政村,3000多居民居住分散,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

千难万难,发动群众就不难。“警民e家”是该警务室今年6月组建的一支队伍,成员有村“两委”成员、十户长、党员代表等,成员配有统一的帽子和马甲,目前已有成员28人。“警民e家”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按照“四个一起来”(即调解矛盾纠纷一起来、群防群治一起来、隐患排查一起来、服务群众一起来),开展治安巡逻40余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

警务下放:便民服务效率提升

富蕴县公安局在派民警赴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考察学习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完善并拓宽了“额河义警”“警民e家”的建设发展思路,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聪明才智。

该局党委高度重视服务工作,在该县推广中心警务站与社区合署办公模式,将出入境、车驾管、户籍等窗口业务下放至中心便民警务站,为群众办事开辟了一条快捷通道;大力推进“智慧警务”建设,创新推出“放管服”APP,开通网上预约、表格下载、材料初审等功能。

目前,富蕴县公安局治安户籍大厅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把便民服务的指向聚焦在“网上办、就近办”上,在喀拉通克镇派出所克孜勒库都克中心警务室设立便民服务点作为试点。

过去,便民警务站、警务室服务功能单一、门庭冷落,现在,群众可以在警务站(室)办理身份证、港澳通行证、补换驾驶证、交通违法处罚等业务,警务站(室)变得热闹起来。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