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强: 守护安迪尔乡的平安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8-22 21:20:27  作者:陈泽华 何正

15年前,23岁的郑志强从乌鲁木齐到和田地区民丰县,圆了自己的警察梦。2012年,他放弃较好的工作生活条件,毅然去了距离民丰县城180公里的安迪尔派出所工作。

从户籍警、内勤、治安民警到指导员,安迪尔派出所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如今,郑志强的皮肤被晒得黝黑,脸上长出了皱纹,但他却初心不改,用自己的责任心、智慧和爱心,默默守护着沙漠边缘的安迪尔乡的平安祥和。

8月20日,郑志强(右二)在辖区入户走访。何正摄

派出所里的“全能人”

8月19日早晨起床,嚼了几口馕,喝了一杯热茶,郑志强穿上警服,推开宿舍门,一股热浪扑面而来,郑志强快步走向办公室。

今年38岁的郑志强,是民丰县公安局安迪尔派出所指导员。不知不觉间,他已在安迪尔派出所工作了7个年头。

“刚来派出所时,所里只有2本档案,且内容很少,没有任何参考价值。” 郑志强回忆说。

当时,安迪尔乡没有通电,靠太阳能发电,每天只能用电2小时,派出所制作档案、撰写简报、录入辖区人员信息等工作很难正常开展。

郑志强接手内勤和户籍工作的几年时间里,克服各种困难,先后制作录入近500余份档案资料。2014年派出所通电以后,所内的基础设施得以完善。

多年从事基层工作,郑志强练就了一身本领,纠纷调解、公文写作、摄影摄像等工作都能胜任。

郑志强平时乐于助人,擅长的技术从不藏着掖着,几年时间带出了一批“徒弟”。

阿尔扎提·艾则孜是其众多“徒弟”中的一个。

2013年,阿尔扎提到安迪尔派出所当辅警,跟着郑志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摄影技术等。看到阿尔扎提能吃苦又喜欢学习,郑志强给其买了很多书籍,鼓励他参加公务员考试。2015年,阿尔扎提考入民丰县公安局,但他还是选择来到安迪尔派出所跟着郑志强干。

2017年10月,郑志强担任安迪尔派出所指导员。此后所里召开列会时,他会让民警轮流主持会议,培养大家的组织能力和统筹能力。会议结束后,郑志强还会耐心点评,帮民警查漏补缺,促其提高。

村民眼中的“明白人”

安迪尔乡被塔克拉玛干沙漠包围,村民很少与村外的人打交道,但郑志强是个例外,很受大家欢迎。在村民眼中,郑志强熟悉法律法规,说话有理有据,不偏不倚,让人信服。

刚来安迪尔乡,郑志强就让村民们信服。2013年7月12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拿着打火机坐在煤气罐上讨薪。郑志强赶到现场后,发现一男子情绪激动,扬言不给工钱就点燃煤气罐。

男子姓王,从河南到安迪尔乡打工,因工作环境太苦,干了2个月实在坚持不下去了,想结清工钱回家,可老板说工程没干完不给发工钱。王某情急之下以点燃煤气罐的方式来要挟老板。

郑志强一边稳住王某,一边派人把老板叫来。经过一番调解,老板现场结清了王某的工钱。

“我们这里有一间民房的煤气罐着火了。”今年6月2日,安迪尔派出所接到夏阳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求助。

郑志强带着辅警赶到现场后,发现屋内浓烟滚滚,因有燃烧的煤气罐,谁都不敢进去,联系了消防部门救援,但消防人员最快也要2个小时才能赶到。

情况危急,郑志强安排人员疏散围观村民、切断房屋电源,之后拿着一条湿毛毯冲进着火的房间。在浓烟中摸索着找到厨房,将湿毛毯盖在着火的煤气罐上。随后,他跑出来敲碎厨房玻璃,等浓烟散尽,再次走进去,将煤气罐提了出来。

“冲进去那一刻,我没来得及多想,当把烫手的煤气罐放到安全的地方后,我的两条腿都软了。”回忆当时的情景,郑志强仍心有余悸。 

热心周到的“贴心人”

郑志强在安迪尔乡有个“干儿子”,名叫努尔夏提·麦托合提。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3岁的努尔夏提跟着父亲来派出所维修电路,跟警察叔叔打过招呼后,小家伙觉得警察也没有那么“吓人”。从那以后,他经常来派出所“串门”。时间久了,努尔夏提跟郑志强熟悉得似一家人,无论走到哪里,他都跟别人炫耀自己的警察“爸爸”。

2016年4月的一天,郑志强入户走访时,刚好路过努尔夏提家,顺便进去看望“干儿子”。刚进门,看到努尔夏提正和小伙伴玩泥巴。看到孩子们只能玩泥巴、滚轮胎,郑志强心里很不是滋味。

当天回派出所后,他就建了一个群,群里有同事、亲戚、朋友等,郑志强把安迪尔乡的情况一说,大家纷纷把自家孩子不玩的玩具邮寄到派出所。

今年6月1日,安迪尔派出所举办玩具发放活动。“现在好心人越来越多,整个社会都向偏远地方伸出了关爱之手,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郑志强说。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