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推进智慧健康养老
来源:昌吉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1 18:01:43  作者:徐万里

“互联网+”推进智慧健康养老 

玛纳斯成为全疆第一个国家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 

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通过打造“互联网+”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综合平台,使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应急救援、日常照顾、家政服务等养老服务项目。“互联网+养老”启动运行后,城镇2.5万名老人可充分享受便捷、高效、全方位的养老服务。该县也成为全疆第一个国家智慧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

“高压149,低压92,心率102,大叔,你的血压有点高。”8月19日,新疆阳光好儿女玛纳斯智慧健康居家养老公司的助老员正在为玛纳斯县西关社区居民李海彬测量血压,并叮嘱老人注意饮食事项。

今年83岁的李海彬,患有类风湿等疾病,行走困难。因感觉身体不适,他赶紧拨通了政府免费配发的“一键通”服务机,不到10分钟,新疆阳光好儿女玛纳斯智慧健康居家养老公司的助老员便赶了过来。李海彬说:“通过‘一键通’服务机,助老人员随时就会出现在客户家里。他们每天给我擦地板、擦窗子、倒垃圾……党的政策好,我们老年人才有今天幸福的晚年生活。”

去年10月,老人与新疆阳光好儿女玛纳斯智慧健康居家养老公司签订了日间照料协议,现在所有家务都由助老员来完成。新疆阳光好儿女玛纳斯智慧健康居家养老公司助老员王俊花说:“我们24小时为老人提供服务,老人通过拨打1163288平台,我们就会上门为老人服务,服务项目有助餐、助洁、助浴、代购等,让居住在家里的老人足不出户,有求必应。”

玛纳斯县2017年4月,投资1600多万元启动的智慧健康养老项目。由玛纳斯县政府与通讯公司、养老服务企业一起成立了项目办。每年政府拿出242万元实施购买服务,专门聘用了24名公益岗人员进行全程助老服务,保障智慧健康养老工作稳步推进。目前,政府免费为独居、空巢、失智、高龄行动不便老人群体定制发放了“一键通”服务机2589部,老人可借助“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通过拨打“一键通”服务机,线上对接线下,免费享受“互联网+养老”服务,实现智慧健康养老。除了日间全天候照料,老人还可根据需求选择钟点式助老服务。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凤城社区居民周邵氏说:“钟点式服务非常好,通过拨打‘一键通’服务机,助老员就能陪我们去医院看病,还能帮助我们洗衣服、洗澡。”

新疆阳光好儿女玛纳斯智慧健康居家养老公司助老员李颜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老年人,公司还引进了按摩器、艾灸等理疗服务,子女通过下载APP,可以随时观察到老人的身体状况。”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