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民:用忠诚抒写平凡人生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1 18:08:46  作者:王文博

7月29日,喀什地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宣传秩序大队大队长杨建民谈及往事时,深有感触地说:“不求轰轰烈烈,只求在危难时刻能保护群众不受伤害。”

杨建民出生在农民家庭,艰苦的生活环境锤炼了他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17岁时,杨建民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2005年,退役后的杨建民通过考试,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喀什地区公安局。在现在的岗位上,他始终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执着追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从军人到警察,转变的是身份和角色,不变的是心中的理想和信念。当一名警察,就要保一方平安。”杨建民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4年9月,杨建民调入喀什地区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工作。他保持人民警察本色,坚持为民服务思想,全身心地投入到喀什地区交通安全宣传和秩序管理工作中。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杨建民带领同事们做了大量的工作。通过严管秩序、深化宣传,切实改善了喀什地区道路通行秩序,预防和减少了特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有效保障了出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杨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视百姓如父母、待百姓如亲人,用关爱温暖群众,用真诚感动群众。当杨建民了解到帮扶对象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英艾日克村村民谢木夏尔·苏来曼家境困难,主动拿出6000余元帮助他家发展养殖业,并每月到他家了解生产情况,鼓励谢木夏尔勤劳致富。

谢木夏尔说:“杨建民两年多的帮扶,让我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变化,我和杨建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是我的好兄弟。”

杨建民说:“群众工作无小事,只要真心对待群众,才能走进群众的心里,与群众打成一片。”

在日常巡逻中,杨建民遇到需要帮助的群众,总是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在一次下班回家的路上,他发现路边一位老人神态焦急,见天色已黑,他感到老人一定遇到了困难,便上前询问,得知老人迷路了。杨建民一边和老人拉家常,一边和报警服务台联系,最终将走失的老人送回家。每一次调解群众纠纷时,他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调解,每一次都能让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多年来,杨建民无论在军营还是警营,他一步一个脚印,把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都投入到自己深深热爱的事业中,用实干精神铸就了青春梦想。杨建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自治区服务群众维护稳定优秀人民警察、自治区优秀人民警察、喀什地区“十大杰出青年”、“新疆青年五四奖章”、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喀什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