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1 18:09:18  作者:许庆光 沈雅屏 王玉召

新疆平安网讯(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庆光 沈雅屏 王玉召)“以前这里是偏远落后的冬窝子,不通路、不通电,人畜混居,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都很糟糕。现在大大不同了,你看,村里的柏油路多干净、漂亮的路灯也安上了,家家户户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分离,整齐卫生!”

近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焉耆回族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驻七个星镇霍拉山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杨静,向记者介绍该村的变化时很是感慨。霍拉山村村容村貌发生巨变的背后,是巴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坚定决心与有力行动。

近年来,巴州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认真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推进“百村示范、村村整治”工程,做到重视程度、人员力量、资金投入、工作效果“四强化”。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强化规划引领,确定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发展思路,坚持县、乡镇、村、户“四级联创”,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村庄布局、土地利用、基础设施、环境保护等关键环节组织编制完善村庄建设规划,目前全州所有行政村规划编制覆盖率为100%。

以户户有卫生厕所等院里院外“6件事”为抓手,推行乡村庭院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分离”,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州405个行政村全面完成“村村整治”工作,完成100个示范村创建任务。在此基础上,到2022年打造50个以上的精品村,建设一批“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美丽乡村。

“谁家庭院收拾得干净,表扬就会落到谁家。”尉犁县委组织部驻兴平镇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艳凤说。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巴州各地通过公开评比等方式,调动农民的积极性。目前,已有86.6%的行政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越来越多的农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

截至目前,巴州乡镇村有各类户用厕所18.53万座,农村公共厕所基本实现全覆盖;已完成258个行政村垃圾治理任务;98个行政村污水得到有效处理;132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惠及250个村27.9万人。

据巴州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0年,全州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要超过55%,7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农村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如今,在巴州乡村,整齐干净的柏油路通村达户,明亮的路灯照亮村庄的每一个夜晚,环境卫生有了明显改观,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在共建共享过程中,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