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顺口溜”助群众增收
来源:阿克苏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0 19:51:22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植棉七月最关键,防虫打顶不能缓;叶面施肥大灌溉,拔草整枝不可少;现地需肥最大期,氮磷钾肥多追点;8月推行并拢快,通风透光增产量。这几句话听明白了吗,不需要我多解释了吧?”

8月9日,在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驻库车县牙哈镇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组织的“科技服务三农现场会”上,布拉克村科技副主任温树智将自己新编的“生态植棉”顺口溜教给了村民们。

现在不少村民都能说上几句农业顺口溜。“小昆虫,有益菌,土壤活,微生物。施化肥,流失多,盐渍化,地板结。”村民艾皮则木·麦麦提随口就说了一个顺口溜,他告诉记者,温树智给他们编了不少顺口溜和“三字经”,简单易懂,他就是村民心中的“田秀才”“土专家”。

“棉花从种到收要经历很多环节,每个环节只有几天时间,哪个环节把握不好,都会影响产量。经过反复摸索总结,我把种植经验整理成口诀免费发给农民,便于理解和记忆。”温树智说。

40年前,温树智从河南老家参军来到新疆,在部队期间由于吃苦耐劳和乐于奉献,让他先后荣获2次三等功、5次优秀士兵和7次嘉奖。2001年退伍后,温树智没有回家乡,来到库车县牙哈镇布拉克村承包土地。他将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到了田间地头,积极研究种植和林果业管理技术,渐渐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的种植大户,拥有100多亩棉花地和70多亩果园。

2019年,地区纪委监委“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布拉克村后,第一书记赵存亮及时与温树智进行联系,聘请其为布拉克村科技副主任。担任科技副主任后,温树智有空就到村民的地里转悠,和农民攀谈,给他们讲解种植管理棉花、林果业的技术。时间一长,温树智渐渐成了村民的“主心骨”,大家有事都愿意找他,通过现场提问、电话咨询、微信视频请他给农作物会诊的人越来越多。

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解,这是温树智留给村民最深的印象。

“村民们普遍文化水平较低,如果直接讲技术,太过于晦涩,不少人听不懂,记不住,所以我就想着把农业管理实用技术编成‘顺口溜’‘三字经’方便大家掌握。”温树智说。

如今,温树智正潜心研究生态化种植管理技术,希望将生态种植、绿色种植结合起来,生产出有机蔬菜、有机水果、生态畜禽产品,带动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