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扎中心便民警务站:群众请进来 服务走出去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20 19:59:01  作者:郑卓

乌鲁木齐大巴扎景区是外地游客了解新疆的一个“窗口”,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大巴扎中心便民警务站就坐落于此。

近日,一场雨为炎热的天气带来了清凉。一些当天没带雨具的群众和游客走进大巴扎中心便民警务站求助,很快,一把把雨伞从便民警务站里借出。两年多来,便民警务站以“贴心式、零距离”的服务方式,为国内外游客提供便民利民服务。

主动服务赢赞誉

“今天一天,全站28把雨伞都被借走了。”站长王玮告诉记者,群众到便民警务站借伞、借轮椅、借卫生间是常事。“每次群众来用卫生间,走后我们会立即擦拭清扫,保证每一位群众都能用到干净整洁的卫生间。”王玮说。

乌鲁木齐大巴扎景区是新疆旅游产品的汇集地和展示中心,辖区每日游客超过10万人次,大巴扎中心便民警务站位于景点入口处。为游客和周边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是便民警务站重点工作之一。

王玮说,下雨天要借雨伞,天气炎热想纳凉歇脚,群众都会走进便民警务站。就连咨询附近有什么好吃、好玩的地方,游客也会走进便民警务站。

“每天都会有三四十名游客到站内休息、喝水、充电、看报、上卫生间。很多游客走累了,也会坐在便民警务站的台阶上休息。”副站长王鑫磊说,“每当我们看到这些游客,都会打开大门,邀请他们进站来喝杯水,好好休息。”

王鑫磊说,不少疆外游客此前从未进过新疆的便民警务站,都以为这里类似派出所,但走进来后,都会惊讶便民警务站的服务,对站里的便民设施也是赞不绝口。

转变职能解民忧

有困难、有需求就找便民警务站。大巴扎中心便民警务站辖区除了有旅游景点外,还分布着老旧小区,站内队员除了日常巡逻外,还不断进行防火、防盗、防骗宣传,便民警务站的职能还包括解决居民遇到的实际困难。

冬天,居民家水管爆裂,便民警务站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一起排水、维修;辖区商户忙生意,没时间照顾孩子,孩子放学就到警务站写作业;辖区内夫妻吵架闹离婚,便民警务站站长上门谈心做工作……对于周边群众来说,便民警务站如同大家的“街坊”,彼此间没有距离。

去年夏天,辖区内一名居民将10万元现金落在搭乘的一辆出租车上。这位居民第一时间冲进便民警务站寻求帮助。“由于金额巨大,那位居民在给我们讲述事情经过的时候,全身都在颤抖。”王玮回忆说,在安抚对方情绪后,队员们立刻协助找人,并很快联系上了司机。半小时后,10万元现金一分不少地回到了这位居民手中。

副站长胡凯刚说,站内专门有一个失物招领箱,里面基本上都是周边群众捡到的遗失物品,包括钱包、各类证件等。截至目前,便民警务站帮助群众挽回个人财产损失28万余元,服务群众2.3万人次。

瞄准需求增内容

让群众享受到便捷服务,增强幸福感,是大巴扎中心便民警务站创新服务的方向。为此,便民警务站备有药箱、轮椅、雨伞、报刊书籍等,供有需求的群众使用。

“因为人流量大,因此站内还配备了很多新设备。”副站长王瑞介绍说,到乌鲁木齐大巴扎景区的游客,不少是自驾前来的,便民警务站开设了车驾管服务,专门放置了一台“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终端”,游客可以在不影响行程的情况下,快速处理以前的交通违章。

考虑到一些游客可能会遇到突发疾病,站内还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器。“这是周边的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为我们配备的,站里所有人还接受了系统培训。”站长王玮说。

建站以来,大巴扎中心便民警务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依托便民警务站,持续扩大便民利民服务内容,切实提升公安机关便民利民服务群众能力水平,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

入夜的乌鲁木齐大巴扎景区游客往来如织,灯火通明直至深夜。当一切安静后,大巴扎中心便民警务站依旧亮着灯,守护四方。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