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古丽·阿不力孜:“二级英模”是这样炼成的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8-20 20:00:27  作者:如歌 魏东

阿瓦古丽·阿不力孜,新疆公安系统唯一荣获公安部二级英模称号的女性,同时她还拥有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等国家级荣誉称号。

6月底,记者在哈密市公安局采访了阿瓦古丽。

作风硬朗一巾帼

“我从小就是那种不爱红妆爱武装的假小子,一心想着长大了当兵、当警察。因为他们威武,可以保护人民群众。”1967年,阿瓦古丽出生在哈密农村的一户普通人家。高考那年,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警校,并被新疆警察学院录取。

在班里,阿瓦古丽没有因为是女生而示弱,各项成绩遥遥领先,成为班里的“三好生”专业户。

1986年8月,从警校毕业的阿瓦古丽被分配到离家十公里远的哈密市公安局西河区派出所。带着“永远不服输”的劲头,她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迅速得到提高,当年,就被评为局里的先进工作者。从这一年起,她成了单位的“先进”专业户。

坐在记者对面的阿瓦古丽给人的感觉很硬朗。深入采访后发现,这是多年硬朗的工作作风在她身上留下的印迹。

1992年夏天的一天晚上,阿瓦古丽接到专案组迅速上案的通知。她把正在吃奶的儿子交给婆婆就走了。

案子正在攻坚时期,所有同事都在忘我工作,她没有向同事提及喂奶之事,因为是临时组成的专案组,同事也不知道她在哺乳期。那几天,阿瓦古丽默默忍受了一个哺乳妇女最煎熬的生理反应,硬是坚持到结案。“当我奔回家时,奶水已经被硬憋了回去,儿子甚至都不愿让我抱一抱……”多年后说起这事,阿瓦古丽还是哽咽了。

回忆起当年,阿瓦古丽有些哽咽

有一年,哈密市发生一抢劫单身女性系列案,闹得人心惶惶。什么人这么嚣张?阿瓦古丽便衣走街串巷地走访,甚至在案件多发地段单身行走做诱饵。此案最终在周密布控和群众的配合下,将抢劫惯犯逮了个正着。

在工作中,无论面临怎样的危险,身先士卒是阿瓦古丽一惯的作风。“无论做什么,她都会努力排除万难,做到更好。”这是领导和同事对她的评价。

一把“万能钥匙”

33年警察生涯,阿瓦古丽从一个片警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当过派出所副所长、教导员,做过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期间,她还驻村一年。

无论在哪个岗位,“阿瓦古丽都有着坚实的群众基础”是同事和朋友异口同声的评价。

刚到派出所时,阿瓦古丽发现一个现象,民警为采集流动人口信息以办理暂住证入户走访时却总是找不着人,有的人见警察来了不是躲就是跑。了解得知,这些人是嫌办证麻烦不说还花钱。找到了原因,阿瓦古丽就和照相馆经营户协商,让他们做出最大的让利;证办好后,民警主动送上门。热心肠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后来只要见到阿瓦古丽,群众就会主动迎上去,有什么问题都咨询她。在她调离了一年后再来到这里,大家还是像以往那样围着和她拉家常。

在新城派出所任教导员期间,阿瓦古丽经过一番周折,解决了古稀孤寡老人阿依夏木汗的户口。“我也是有身份证的人啦!”拿到身份证那一刻,老人哭得像孩子。老人把阿瓦古丽当女儿,阿瓦古丽也像亲人一般关心和照顾老人。后来,调到交警大队的阿瓦古丽听说老人病倒了,不认人了,赶着去看老人。没想到老人奇迹般地认出了她,握着她的手不放开。

“爱心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万能钥匙。”阿瓦古丽说,其实群众工作不难,只要你有一颗真心诚意为群众服务的心!

榜样是一面旗帜


阿瓦古丽与一双儿女

“老妈是我们的榜样,向她看齐。”阿瓦古丽是一双儿女心中的榜样。他们一家四口,三个警察。

“两个孩子和我小时候一样,对军人、警察充满向往。其实,我希望孩子们选择其他职业,当警察真的很辛苦。但是,我尊重他们的选择。”阿瓦古丽笑着说。

阿瓦古丽的儿子卡木里江·阿克巴尔,今年29岁,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2016年入警,现在是哈密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队员;女儿帕孜来提·阿克巴尔,今年24岁,新疆警察学院刑事专业毕业,2017年入警,现为伊州区公安局民警。

阿瓦古丽的丈夫阿克巴尔开玩笑说:“要是他们娘仨聚在一起吃个饭,本来好好聊着天呢,聊着聊着就跟开会似的,都是他们工作的事,我就是一个外人。”

看着一对优秀的儿女,阿瓦古丽常会想年轻时爸爸曾对她提的一个要求。那是她刚参加工作不久,与阿克巴尔·阿不力孜相识相恋。得知阿瓦古丽的恋情后,老党员父亲给女儿提出了一个刚性要求:“先入党,后成婚。”

“工作上的追求永远是第一位”是这个家庭的精神传承,一代人为一代人言传身教,树起榜样!

关于荣誉的对话

记者:你怎么看待荣誉?

阿瓦古丽:荣誉是一面旗帜,组织交给了我,我就要负责任地扛下去,人倒了旗都不能倒。

记者:如果没有这么多荣誉呢?

阿瓦古丽:我还是这样做事、这样做人。

记者:累吗?

阿瓦古丽:很累。像警钟时刻在耳边敲响。但我已经不是为我个人在扛,有了使命感,是责任,必须担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