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企帮百村”百花齐盛开
来源:吐鲁番融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8-20 20:03:58  作者:盛瑜

新疆平安网讯(吐鲁番融媒中心记者 盛瑜)企地融合互动发展,致富路子越走越宽。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吐鲁番市以“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企业资源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凝聚合力参与精准扶贫,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部门合作、企业参与、百姓受益”的良好局面。截至2018年底,吐鲁番市80多家企业投入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帮扶贫困人口33538人。

政府搭台,企业进村结穷亲

“企业不仅给我支付土地租金,还为我提供工作岗位,现在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起自己脱贫路上的“贵人”,托克逊县博斯坦乡农民孜拉吉古丽利·伊力哈木对该县白粮液酒业公司充满了感激。而他们的结缘,要从2016年说起。

“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2016年2月,面对18个贫困村的脱贫任务,吐鲁番市委、市政府“掌灯”,市工商联、市扶贫办引路,全面启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带领广大企业家走上了扶贫与发展的双赢之路。

按照市委工作安排,市工商联制定下发了《吐鲁番市非公企业开展“百企业帮百村(户)”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吐鲁番日报刊登《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脱贫攻坚倡议书》,向吐鲁番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发出了动员,号召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吐鲁番市的脱贫攻坚工作。

为确保“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的顺利推进,吐鲁番市坚持部门引导和典型引路相结合,企业联动和因企施策相结合,推动工作落实。有了政府部门的牵线搭桥,全市民营企业纷纷响应,主动进村入户结穷亲,扛起了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没有市委、市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没有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今天。”吐鲁番雪银金属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生表示,民营企业是地方发展的受益者,有责任和义务回馈支持企业发展的当地群众。

谋定而动,精准扶贫有实招

与农民签约进行土地流转、设立扶贫捐资助学专项资金、为贫困村出资改善基础设施、吸收贫困户进企业就业、结对认亲捐资捐物……自打担起扶贫责任,全市各企业是妙招连连。

“百企帮百村”,关键是帮扶精准,重点是成效精准。2016年以来,吐鲁番市因企、因地、因村制宜,分类施策,充分挖掘贫困村资源,找准帮扶切入点,创新帮扶方式,把贫困村和贫困户“有什么”“缺什么”与帮扶企业“需要什么”“能给什么”充分对接,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从根本上实现扶贫由单纯“输血”向“造血”转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公益扶贫等多种扶贫模式也相继落地生根,呈现出繁花烂漫的喜人景象。

实施产业扶贫,引导企业把转型升级与贫困地区产业构建结合起来,推动发展一批特色产业。如吐鲁番楼兰酒业有限公司为解决1100余户农民的就业问题,将13000亩葡萄基地全部承包给当地农户种植,同时吸收当地50多名农户子女在公司就业,生产旺季时可吸收本地农户近100人就业,有效解决了当地部分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每年可直接增加当地农户收入约800多万元。

实施就业扶贫,充分利用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发挥好民营企业的就业主渠道作用,重点解决一批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如托克逊白粮液酒业公司、新疆金润枣业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鹏碳素有限公司、鄯善县蒲昌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吐鲁番楼兰酒业有限公司均吸纳了大量建档立卡贫困户进企业就业,占企业总人数半数以上。目前,这些劳动力的收入、工作均比较稳定。

实施公益扶贫,以扶贫送温暖等活动为抓手,以高校学生、重病患者、留守儿童等为重点,对贫困户开展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等公益扶贫活动,帮扶贫困村修建道路、绿化美化等改善贫困村面貌等。如托克逊县雪银金属矿业有限公司为库米什镇设立扶贫捐资助学专项资金,每年约合7万元,帮助库米什镇10户贫困户的孩子完成学业。吐鲁番市鑫龙矿业有限公司为高昌区艾丁湖镇道路建设解决了7万元;吐鲁番市四川商会为解决葡萄沟街道达甫散盖社区350米“民族团结巷道”的建设资金紧张困难,为村里提供价值20万元的砂石料、水泥、人工、机械等帮扶;新疆中特建材有限公司为胜金乡木日吐克村捐助现金20万元,帮助该村的40户贫困村民改善住宅环境,帮助他们早日脱贫。

携手共赢,致富路上传佳音

“百企帮百村,受益的不仅是贫困村,还得有企业。”吐鲁番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活动开展以来,所有参与精准扶贫行动的企业都需本着村企自愿的原则,坚持村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推动双方建立稳定持久的帮扶合作关系,努力实现“村里得益、农民受惠、企业获利”的多边共赢。

近年来,吐鲁番市对积极参与扶贫且取得较好成效的企业,在税收优惠、财政支持、融资贷款、项目用地等方面给予各项优惠措施和帮助支持,增强企业参与扶贫的动力;做好与县、乡镇村和民营企业家的联系沟通,及时提供扶贫信息,提供有效保障服务;与有关金融机构共同举办银企对接会,组织有融资需求、信誉良好、积极参与扶贫的民营企业参加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与此同时,吐鲁番市还将民营企业在精准扶贫行动中帮扶投入、扶贫成效等信息,录入台账管理系统,纳入到各种品牌申报、评先表彰、龙头企业考核中,培育和树立扶贫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

下一步,吐鲁番市将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着力推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探索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新路子,在“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户一策”上下足“绣花”功夫,在精准扶贫上建立更加稳固的长效机制,形成多点开花、民企共富的扶贫格局,为吐鲁番市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