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家庭 | 对先•巧开西:睦邻友善 一起过好日子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8-19 20:49:50  作者:田佳琦

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有一位淳朴的农民,靠着不懈奋斗,不仅让自家生活富裕,还带动了全乡两百余户村民脱贫。

说起他家的故事,乡亲们无不竖起大拇指。

他就是对先•巧开西,今年43岁。

今年他的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

对先•巧开西夫妇

兄弟齐心 拥抱幸福生活

90年代初,对先•巧开西的家庭并不富裕。因为学习成绩一般,他初中毕业没能考上理想的学校,就回到了阿合塔拉村。

“周围有不少人在党的惠民好政策下赚了钱,过上了好日子,我一个年轻人不能在家当懒汉,要趁着年轻拼一把。”回到家的对先•巧开西开始认真考虑自己想干啥、能干啥。

他的大哥居马吐尔地•巧开西在村里开了一间杂货铺,同时也做一些买卖牲畜的生意。看着大哥为了家庭起早贪黑地努力工作,对先•巧开西决定先跟着哥哥一起干。

当时的乡村道路还不畅通,也没有现代化交通工具。做起生意来并不容易。

“我和哥哥的交通工具就是马。我们每天骑马到各村去卖东西。有的时候遇到坏天气,我们会在路上耽搁好几天,没有吃的和水,只能忍饥挨饿强撑着回到家。”对先•巧开西说,18岁那年,他曾想过不干了,每天跟小伙伴悠闲玩耍多好。然而,父亲的一番话对他触动很大,也让他打消了悠闲度日的念头。

“孩子,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馕饼,世上没有不辛苦的事,辛苦一点,以后幸福多一点。”父亲的话很朴素,但含义深刻——奋斗的人生才精彩。

从此,无论刮风下雨,秋霜冬雪,对先•巧开西和大哥都不会有一丝懈怠。到1999年,他们在县城开了一家更大的杂货店,生意越做越好,一天营业额能达到500元至1000元。每天平均能卖一只羊,可以挣到200元左右,月均收入可以达到2万至3万元。

对先·巧开西与俩女儿

睦邻友善 一起过好日子

2001年,对先•巧开西家所在的小队维修水管,需要村民自筹2000元。这对年人均纯收入不足千元、贫困户占大多数的小队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对先•巧开西和妻子古丽努尔•木哈什了解情况后,不带犹豫地拿出2000元,购买管材,修好水管,保证了全小队的用水。

这件事让对先•巧开西夫妇深深体会到帮助他人而感到的快乐和幸福。他们夫妇下定决心,一定要尽力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2006年,村民阿不都拉的媳妇患重病需做手术,费用要五六万元。正当阿不都拉一筹莫展,准备放弃治疗时,对先•巧开西夫妇带着1万元现金来到他家里,并告诉他,费用不够再来找他们。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而知识是改变乡村孩子命运的唯一途径。对先•巧开西夫妇心系村里贫困家庭孩子的上学问题,陆续资助了20多名学生,金额达1万余元。

……

2011年,看到还有不少乡亲生活贫困,对先•巧开西突然意识到,平时给困难群众送米送面只能解决眼前的困难,并不能彻底脱贫。“一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叫富。阿合塔拉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有责任义务带领大家一同过上好日子。”于是,对先•巧开西从长远考虑,萌生了开合作社的想法,妻子古丽努尔•木哈什大力支持。在他们筹划下,“猎鹰之乡”养殖合作社成立了。

然而,合作社成立之初,乡亲们都不相信托养牲畜能赚钱,不敢把自家的牛羊交给合作社管理。大力宣传之后只有9人入伙,还都是亲戚朋友。

为了尽快见效益,对先•巧开西夫妇一边打理合作社,一边学习牲畜养殖、育肥等技术,县上、乡里的技术专家也经常指导他们。慢慢地,合作社经营走上了正轨,有了效益。一些持观望态度的乡亲们纷纷加入合作社。

截至2018年,合作社的托养方式解放了100余个劳动力,同时合作社前后为贫困户分红金额达到114万元,带动了220余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家人以身作则,我和妹妹也会将这种家人团结、睦邻友善的家风传承下去。”对先•巧开西的大女儿地力夏努尔•对先告诉记者,她现在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只有让自己变优秀,然后才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后记:

2012年3月对先•巧开西被评为克州第二届道德模范助人为乐模范;2016年11月,在党组织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他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愿望,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17年1月他当选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第十三届政协委员会委员;2018年10月他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面对一项项荣誉,对先•巧开西说,与乡亲们的需要相比,他做的这些还远远不够。“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我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因为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我能时时刻刻、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来自家人、朋友和乡亲们给我的信任与支持。”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