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 | 洪流夹着泥沙席卷而来,玩得高兴的孩子瞬间被包围……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19-08-19 20:40:57  作者:田佳琦 汪渝

新疆平安网讯(记者 田佳琦 通讯员 汪渝)干枯的河坝,两个孩子正在中间玩耍。突然一股洪流夹着泥沙席卷而来,他们没来得及反应,就被洪水瞬间包围……这危险的一幕发生在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实验林场八队桥头一干枯河坝内。

两名小孩被洪水围困

8月10日下午16时许,河坝突发洪水,两个孩子被困在中间,周围水流湍急,极度危险。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接到报警后,紧急出动2辆消防车、12名救援队员。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整个河坝宽约16米,两个孩子被困位置距离岸边约8米,湍急的洪流从他们身边倾泄,而水位还在不断上涨,他们所处的土堆面积越来越小,情况危急。

现场消防指挥员决定利用救援绳架设绳道实施救援。

方案一定,救援人员立即将救援绳抛投到河坝对岸,让对岸的实验林场派出所及附近警务站民警和群众将救援绳固定在岸边的电线杆上。一名经验丰富的救援人员在做好保护后,携带消防全身吊带以及防坠落部件等装备,缓慢横渡到河中央的土堆上,将消防全身吊带给孩子们穿戴好,岸边救援人员则紧紧拉住牵引安全绳慢慢收紧绳索。

救援现场

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救援,两个孩子被成功营救上岸。

原来,当日中午14时许,这两名约十一二岁的孩子瞒着家长,相约来到实验林场八队桥头这一干枯的河坝中间玩耍。因上游山区近期连续降雨,洪水携带着泥沙突然直奔而下,平时干枯的河坝迅速被洪水吞噬,两人在河中央大喊呼救近两小时,最后被附近的群众发现,才报警救援。

平安提示:

夏季雨水充沛,极易发生洪水泥石流。暑假期间,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注意安全,不要到河坝、水库、山区等危险地带玩耍。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