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队助力皮羌村换新颜
来源:克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6 21:33:40  作者: 李文倩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李文倩)“如今,我们皮羌村泥巴路铺成柏油路,土块房变成整洁美观的安居富民房,喝的是干净的自来水……自从村里来了新‘管家’,我们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村民毛如拉·艾海提看着家乡的变化感慨道。

科学规划家园美

以往,村民自建房见缝插针、杂乱无章,村级道路坑洼,土堆、草堆、垃圾堆随处可见。为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卫生,阿图什市财政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对辖区村民逐户排查,通过入户宣传、农牧民夜校交流等方式,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协调资金,按照“整体规划、逐步推进”的整治措施,投资4962.89万元完善村道路建设,投资151.16万元推动119户367人的安全饮水项目建设落地,投资16万元建设60平方村卫生室项目,投资191万元建设3.24公里防渗渠,投资19.89万元新建2处、维修2处药浴池项目,投资24.65万元完成牧点农牧民培训及活动场所维修等,用实际行动赢得村民称赞。

为切实增强村民生活幸福感,工作队“趁热打铁”,先后开展“厕所革命”“围墙革命”“垃圾革命”“卫生间改造革命”等提升乡村颜值,架设新能源路灯108盏,设计文化宣传墙8面。“村里的道路宽了,房子整齐崭新,晚上走在路上亮堂堂的,多亏了工作队。”在村里居住了70余年的阿布都艾力·买买提明老人说。

勤劳致富生活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工作队重点引导村民转变传统观念,加强技能培训,加大就业力度,鼓励村民勤劳致富。

积极向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张贴惠民明白卡,让村民知晓扶贫政策,主动摈弃“等靠要”思想。通过举办种植、养殖、电工、厨师、修理工等实用技术培训,鼓励村民自主创业。

按照“输出一人、稳定一家、脱贫一户”的工作思路,主动搭台子、引路子,联系辖区华伟钒钛厂,实现32名贫困户就近就业;联系保安公司、餐饮企业,推荐56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实现人均增收2.2万元。

畜牧养殖业是皮羌村主导产业,户均牲畜达117头(只),每年畜牧业收入占村民年总收入的70%以上。工作队通过实地考察,确定“小畜大畜齐发展,育肥繁育两融和”的增收致富思路。根据致富愿望强、诚信意识好、群众认可度高、具备发展能力等标准确定党员致富示范户5户,与贫困户结成“1+N”捆绑对子,发展“大户带小户”的养殖示范模式,并给103户养殖户协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56万元。此外,针对村民务工工期短、务工信息少等实际困难,工作队利用农闲时间,筹措专项资金1.93万元,先后组织42名村干部、党员、贫困户代表到周边村庄看做法、学经验,让带头致富人登上农牧民夜校讲台谈感受、讲体会,引导村民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激发干事就业能力。

乡风文明心灵美

“别人存钱,我们存‘文明’,这本‘存折’的意义大、价值高。”村委会主任阿里甫江·依明说。为使文明村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工作队与村“两委”根据村民的日常行为修改完善26项村民村规,采取文明积分制管理,村民言行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予以举证加分,反之扣分。为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在每个季度都会对本季度得(扣)分情况进行公示。文明积分累积到一定程度后,村民便可兑换肥皂、抹布、洗涤精等日常用品。

“年龄在6周岁及以上的全村男女老少,都可以办理‘文明存折’,我们想以这种形式激励更多村民关注并参与文明乡村建设,营造良好风气。”皮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海肉拉·努肉拉说道。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