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提努尔·吾布力艾山:“守边护边是我的神圣使命”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8-16 21:24:59  作者:汪克霞

8月9日9时,在阿克陶县布伦口乡苏巴什村护边员小组长买买提努尔·吾布力艾山家,13名护边员聚集在院子里,参加升国旗仪式。买买提努尔说:“每当目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就感到特别自豪,所有守边护边的辛苦都觉得值得。”

买买提努尔和13名护边员主要守护布伦口乡木孜库伦山口,这里海拔4000多米,终年积雪。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个普通的柯尔克孜族牧民家庭,四代人接力为国守边,一共出了16名护边员,皑皑雪山见证了买买提努尔一家四代守边护边的感人事迹和他们对祖国的忠诚。

小时候,买买提努尔的爷爷托木·多来提经常抱着他,给他讲帮助解放军巡边的故事。爷爷告诉他:“这是我们的家,守好边境就守住了家,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的使命。”

从此,这句话成了家训,代代传承了下来。

1952年,买买提努尔的父亲吾布力艾山·托木成为一名护边员。买买提努尔记得,父亲每年都是乡里的优秀护边员,年底都会得到奖励。父亲守边一干就是28年,直到疾病缠身才下山。

1980年,大哥塔吉丁·吾布力艾山成为护边员。由于工作出色,当地政府奖励给塔吉丁一枚纪念章。年幼的买买提努尔看到哥哥的这枚纪念章,心里就想着,长大了一定要像哥哥那样当一名优秀的护边员。

1997年,买买提努尔光荣地成为一名护边员。买买提努尔熟悉木孜库伦的每一条沟、每一座山,在长达22年的护边工作中,买买提努尔更换了10匹马、6辆摩托车,巡边路上所受的伤有20多处。

2002年冬天,在一次巡逻中,买买提努尔攀爬悬崖时,脚趾被尖石割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但他仍坚持继续巡边。8天后,伤口化了脓,连路都走不了。医生心疼地说:“你们这些护边员就是不爱惜自己的身体,命都没了还怎么护边!”

有一年冬天,漫天大雪将牧道覆盖。为了完成护边任务,买买提努尔毅然迎着风雪进山巡逻,回来后他冻伤昏迷了,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才苏醒过来。

多年来,买买提努尔带领着护边员队伍巡边守防,和当地边防官兵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2014年3月的一天,时任苏巴什边防派出所副所长的艾克帕尔·艾山江领队进山巡逻,当时风很大,还下着暴雪,气温为零下30摄氏度,他们不久便迷失了方向,和边防派出所失去了联系。就在大家急得团团转的时候,买买提努尔主动组织3名护边员,连夜进山搜救。

“当买买提努尔带领护边员拿着大衣、馕饼出现在我们眼前时,大家都无法相信还能获救,如果没有护边员,我们恐怕回不来了。”艾克帕尔说。

买买提努尔有4个兄弟和2个姐妹,加上他有5人是护边员。在父辈的言传身教下,这个家庭的下一代有9个孩子走上了护边员岗位。“祖国的边境安全高于一切”是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的信念。

买买提努尔说:“守边护边是我的神圣使命,不管怎样,要让孩子们继续传承守边的传统。”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