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中见真情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8-16 21:24:43  作者:刘玲玉 王丽莉 甘雯 杨萧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自我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民警与结对亲戚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动人故事俯拾皆是。亲戚们的相处,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也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有的只是点点滴滴、平平淡淡的真情流露,以及润物细无声的感动。

一个馕铺撑起一个家


曾伊胜一有空,就会去“爱民馕房”帮忙

“在警察哥哥曾伊胜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人过上了好日子。”近日,在乌鲁木齐铁路局附近的“爱民馕房”,29岁的吾拉伊木·肉孜一边打馕,一边向笔者讲述“爱民馕房”背后的故事。

曾伊胜今年33岁,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河南路派出所民警。2016年年底,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曾伊胜与吾拉伊木结为亲戚。

吾拉伊木来自南疆,到乌鲁木齐的时间不长,妻子是聋哑人,一家人没有经济来源,连住房都成了问题。工作之余,曾伊胜在辖区找到一处合适的住房,使吾拉依木一家终于有了落脚点。

曾伊胜得知吾拉伊木以前是打馕的,便鼓励他重拾手艺,自谋生计。

开一家馕房并不容易,曾伊胜一休息就带着吾拉伊木四处寻找店铺,到社区办理居住证等事宜。手续一项项办好后,吾拉伊木的“爱民馕房”开业了。

曾伊胜工作再忙,也会抽时间去看看吾拉伊木,还时常对其进行普法宣传。如今,“爱民馕房”的生意越来越火,有时一天能卖出400多个馕。

这两年吾拉伊木夫妇存了些钱,准备在市区买一套房,方便孩子上学。

吾拉伊木说,现在各种各样的馕他都会打,今后他会研发各种特色口味的馕,把打馕当成事业去奋斗,为自己和家人创造幸福生活。

见证彼此的幸福


杜亚楠与卡依拉合影留念(图片由杜亚楠提供)

杜亚楠今年27岁,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特警。2016年,她与卡依拉·瓦合甫结为亲戚,两人一见如故,总有说不完的话。

“楠楠妹妹,我要结婚了。”2017年初的一天,卡依拉激动地告诉杜亚楠。杜亚楠高兴不已,还在婚礼当天赶到现场为卡依拉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婚后没多久,卡依拉便怀孕了,杜亚楠一有空就陪她聊天、做家务。2018年1月24日,卡依拉生下一男婴,取名为阿尔甫。前不久,阿尔甫因中暑上吐下泻,可把杜亚楠心疼坏了,她开车带着卡依拉和阿尔甫跑了好几趟医院。直到小家伙痊愈,杜亚楠才放心离去。

2018年年底,杜亚楠在外地出差时病倒了。曾经学医的卡依拉得知后,第一时间打电话问候,并嘱咐她各种用药注意事项。杜亚楠打趣地说道:“姐姐,以后你就是我的私人医生啦!”

在见证了卡依拉的幸福生活后,杜亚楠也经历了自己人生中的甜蜜时刻:恋爱、订婚、准备婚礼……无论喜悦或是伤感的小情绪,她都愿意同卡依拉一起分享。

今年古尔邦节前夕, 杜亚楠给卡依拉拜年时,卡依拉郑重地交给她一个盒子,里面装有一条红色纱巾。卡依拉告诉杜亚楠:“这是我结婚时婆婆送给我的,是象征着幸福的喜帕。你见证了我的幸福,我要将幸福传递给你。”

接过红色纱巾的那一刻,杜亚楠感动得热泪盈眶……

无私奉献结下兄弟情

艾则孜向刘善忠夫妇讲解防范电信诈骗相关知识

“刘大哥,我今天给你做过油肉拌面,你肯定爱吃!”8月14日14时许,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西河街派出所便民警务站站长艾则孜·塔什铁木尔下班后没顾上喝一口水,就带着面粉和清油来到刘善忠家,要给他露一手。

刘善忠今年53岁,他和艾则孜的情谊还得从2014年1月的一天说起。那天傍晚,乌鲁木齐大雪纷飞,刚调到西河街北社区担任社区民警的艾则孜在下班途中听到一阵吆喝声。他注意到路边一名男子推着小车在卖水果。寒风中,该男子冻得瑟瑟发抖。

这么冷的天出来摆摊着实不易,艾则孜忍不住动了恻隐之心,上前买了两公斤桔子,并与该男子攀谈起来。寒暄中,艾则孜得知对方名叫刘善忠,一家四口租住在新宏巷一幢旧楼房内,妻子因病在家,两个女儿都在上学,一家人靠刘善忠在外摆摊维持生计。

次日一大早,艾则孜带着社区干部来到刘善忠家。

看到刘善忠家连一件像样家具都没有,唯一的电器是一台老旧彩色电视机,艾则孜心头一酸,他紧紧握住刘善忠的手说:“从今以后,我就是你弟弟,有什么难处给我说。”

2016年12月,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艾则孜与刘善忠正式结为亲戚。之后,艾则孜时常带着慰问品看望刘善忠。2017年3月的一天,艾则孜发现刘善忠有心事,便再三追问。刘善忠道出了心病:两个女儿先后考上大学,家里有些入不敷出。

艾则孜拍了拍刘善忠的肩膀,安慰说:“哥哥,别担心,我们一起想办法。”深思熟虑后,艾则孜建议刘善忠在附近市场租个店铺卖水果。经过一番选择,艾则孜和刘善忠看中了一个面积十几平方米的店铺,但需要提前交纳一年8万元的租金。这笔钱对刘善忠一家人来说是巨款。艾则孜四处奔走,找市场负责人、社区多方协调。最终,市场负责人同意可以缓交租金。

水果店终于开了起来,刘善忠夫妻起早贪黑,日夜操劳。半年后,他们就还清了房租和借款。

如今,刘善忠的两个女儿顺利大学毕业,并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吴幸子